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法院全面推广网上立案等便民服务 过半民事案立案不用跑
2018年02月27日 06:4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祝璐 胡芦丹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祝璐 胡芦丹)日前,身处义乌市的王律师收到绍兴中院发来的一条短信,告知其所代理的案件已成功在网上立案。他立即通过电脑登录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上传原被告身份信息、民事诉状、证据、委托手续等材料。仅花了10多分钟,王律师就完成了申请、审核、登记环节,省下了来回跑的时间和精力。

  “网上立案,不仅打破了地域限制,还打破了时间限制,让我们当事人‘一次都不用跑’。”同样从中感受到便捷的还有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卫,说起新年至今在办公室就立了多起案子,他要给这项改革点赞,“以前窗口立案,经常要跑当地法院,到了后还要排队取号,耗上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是常态。现在只要有台电脑,就能进行立案申请,效率提高得可不止一点点。”

  据省高院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法院民事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52.02%,实现预定的“100%的案件最多跑一次、50%的案件一次不用跑”年度目标,在全国遥遥领先。此外,浙江法院还面向网上立案操作有困难的当事人,利用法院间的内网传输功能开展跨域立案。而对于身处未设人民法庭的偏远地区的当事人,浙江法院为其提供就近到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的立案服务,填补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的服务空白。

  “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越来越多的浙江百姓体会到,到法院打官司服务周全了、脸色好看了、事也好办了。据悉,去年,我省已有105家法院基本建成了一站式、综合性的新型诉讼服务中心,其中9家被授予首批五星级“示范诉讼服务中心”,这些新型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普遍设置导诉、立案、送达、保全、执行等办事窗口,设立了律师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及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服务区块,并通过浙江法院诉讼服务网、浙江智慧法院、浙江微法院等网络平台,实现了网上引导、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咨询、网上阅卷、视频接访、网上缴退费等智能服务,成为浙江法院的一张新名片。

标签: 立案;法院;浙江;律师服务;案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73055316985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