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如何打赢“抢人大战”?这一招要学懂弄通做实
2018年03月09日 21:10: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来逸晨 张超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来逸晨 张超)“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了这样一段话。

  针对“第一资源”,2018年春节刚过,全国各大城市就掀起新一轮抢夺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为,在这场大战中,谁吸引的人才多,谁就能引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怎样才能吸引人才聚集呢?

  美国著名社会思想家乔尔·科特金曾说,知识人群在哪里聚集,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哪里环境好,精英就在哪里聚集。

  “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年春节刚过,来自浙江桐乡的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一口气招聘20名博士,主要集中在材料、机械制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领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涌金君,2018年是公司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智能制造、美国公司等都需要储备人才。

  进入2018年,抢人才大战烽烟四起。这里面既有求贤若渴的企业,更有谋求发展的地方政府。若以杭州为坐标,周围的“战况”是这样的——

  近邻宁波开年放大招。不久前,宁波发布《2018年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公告》,面向全球招揽人才,最高将给予1亿元创业创新资助经费。这已是两个月来,宁波发布的第三份重磅引才公告。

  不远处的南京更是诚意感人。3月1日起,40岁以下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南京,先落户后就业!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南京将对外地应届毕业生来南京面试,给予一次性1000元面试补贴。涌金君不禁想起,当年到南京找工作面试时,那个囊中羞涩的自己。

  当然,杭州也毫不逊色。2月27日,杭州市召开的人才工作新闻恳谈会上,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抛出最高1亿元资助的大礼包。它更大的亮点是提出“全球聚才十条”。也就是说,杭州要在全球范围内聚才。

  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连“带头大哥”北京,也加入此次抢人才大战。此次,北京最抢眼的举措就是,未来五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建设住房不低于150万套。具体来说,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未来五年,在新城、交通枢纽、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推出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满足多层次居住需求的租赁住房。准备以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大人才公租房筹集力度,由园区企业自持、统一配租,优先满足入园企业人才住房需求。

  此外,北京还提出,在人才落户方面,修订人才引进政策标准,大力引进优秀投资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人才引进落户。外国投资人、人才的绿色通道,也可继续加宽。

  住房供应、公租房建设、人才落户政策放宽,傲娇如北京也放下身段求贤纳士,足见“战争”之白热化。

  各大城市频繁出现的“抢人才”大战,不仅仅是各地尊重知识、重视人才意识的觉醒,背后更有着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的焦虑。

  尤其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词。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是关键!产业升级靠什么?当然是人才。

  往往,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引进,可以带来一个全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名顶尖人才的到来,可以改变一个行业的面貌;一群大学生的集聚,可以提升一个产业的层次;一大批技工人才的集聚,足以让原有制造业的水平升级。

  在宁波,“3315计划”引进支持了138个高端团队和446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他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办了近300家企业,为宁波形成了溅射靶材、光学膜、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

  塔基稳塔尖才能延伸

  在梳理各地的“人才新政”时,涌金君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各地抢夺人才,不仅仅局限在“塔尖”的人才,也关注到了“塔基”的人才。

  比如说宁波,它将技术工人纳入人才落户范围,为的是吸引广大专业基础人才、技能人才,支撑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产业发展所需。

  类似情况,在珠三角城市群中更加明显。

  2月2日,东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包括新生代农民工、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的人口等8类重点群体落户全面放宽。而“十三五”期间,东莞将努力实现50万左右非户籍人口落户。

  而且,东莞、中山均于不久前取消了积分入户政策,代之以门槛相对更低的核准入户,珠海也从2017年采取了类似措施。在这些城市居住并参加社保达到相应年限的普通劳动者,都被纳为了“争夺对象”。

  即便是人才济济的深圳,也俯下身子,放低身段。2017年,在人才入户之外,深圳市启动了积分入户政策,为长期在深圳稳定就业和居住的人员打开了一条新入户渠道。在一线城市普遍严控人口的背景下,深圳这一举措被认为给普通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入户机会。

  涌金君注意到,这些均为制造业发达的地方。在它们的进一步发展中,除了塔尖的人才,也需要身在“塔基”的人才。塔基稳了,塔尖才能不断往上延伸。这些地方不但需要高精尖人才引领行业发展,也需要成熟的技术工人将研发成果转化为优质的产品。这是一个缺一不可的闭环。

  而且,对一座城市而言,经济活力恰恰在于能够给不同层次的人提供机会。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

  开春以来的这场“抢人大战”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要真正打赢“抢人大战”,不要单纯比拼对人才补助的多少。集聚人才资源,引得进仅仅是第一步。要最终赢得对人才资源的竞争,还是得好好学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那句话:“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里其实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聚,一个是用。往往多数地方在“聚”上大做文章,在“用”上则心思不够。

  对此,浙江的“模范生”——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深有体会。涌金君在采访当地主政官员时,对方曾表示,聚与用是辩证的统一关系,是一个系统。聚而不用,不能常聚;用而不聚,难以继用。聚而用之、以用聚之,则常聚长用。

  思想高度决定了行为的超前。前不久,高新区(滨江)出台“1+X”产业新政,鲜明提出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用武之价、用武之本、用武之乐”。

  所谓用武之地,就是有好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是孵化器,也可以是一个好企业。

  用武之价,就是有好价值。这个价值,可以是经济价值,也可以是社会价值。

  用武之本,就是有好本钱。这个本钱,可以是一个办公场地,也可以是启动资金;可以从政府资助来,也可以从社会投资来;政府给的可以是无偿资助,也可以是有偿投资。换句话说,只要技术好、人才好,钱不能成为问题。

  用武之乐,就是有好环境。这个环境,不仅对人才本人,也包括对其家人,包括父母;不仅快乐工作,更能幸福生活。这次当地推出的人才新政30条,从初来乍到的人才租赁房、房租补贴、办公场所以及创业资助,到子女就学、父母养老都作出了政策考虑。

  除了与其他地方一样,对人才“豪掷千金”之外,高新区(滨江)的新政,还带着几分贴心。它的做法,充分说明留住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含了工作环境、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

  引进人才,不仅要把这些人的身份留下来,更要把他们的心留下来,让他们在合适的环境下,为地方发展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价值。

标签: 人才;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