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个机构浙江去年设立 那么多一线城市现在为啥抢着要设?
2018年03月12日 18:39: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北上广深”,只要提到这四个字,就会联想到一线城市。

  可就是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当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北上广深”中的三个城市——北京、广州、深圳却提出,要跟在杭州后面,设立一个机构;提出的人身份相当不一般:深圳市市长、广东高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四川高院院长,同时他们也是全国人大代表。

  这到底是个什么机构,为什么这些一线城市争着要设立这个机构?已阅君今天来聊一聊。

  一线不光在说,还在做

  先来看看,深圳市市长、广东高院院长、四川高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是怎么说的。

  深圳市市长长陈如桂是这么说的:去年最高法还在杭州设立互联网法院,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社会反响很好,深圳互联网产业十分发达,这类案件比较多,建议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法院试点范围,在深圳设立互联网法院,提高网络违法案件审判质量效率。

  广东省高院院长龚稼立说,进一步推动扩大互联网法院试点范围,广州、深圳都是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涉互联网企业集中,涉互联网案件较多,都具备较大人员和技术优势,希望能够列入互联网法院试点范围,为全国提供更鲜活、更丰富的新型法院。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发言时说,要借鉴杭州成立互联网法院的经验,北京市、深圳市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中心城市,应当尽快成立互联网法院。他还表示,希望北京能获批成立国内第二家互联网法院。

  要设立互联网法院,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已阅君发现,在今年1月,广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就透露,广州中院已着手这方面的事,具体路径图是:借助海珠区法院,在琶洲互联网聚集区,先设一个互联网法庭;等互联网法庭正式运作之后,广州再向广州市委、广东省委和中央继续提出设立互联网法院的建议

  除了北京、广州、深圳外,还有一个地方也传出希望设立互联网法院。

  在这次全国两会中,四川高院院长于树江也称,“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是四川经济发展的引擎。在成都设互联网法院,有客观需要和突出优势,这对成都的互联网和高新科技的发展,有推动作用。”他还说,最高法下一步还要选若干个城市,继续搞互联网法院试点,“下一步我们会积极争取。”

  这个创新,是怎么来的?

  互联网法院,是发源于浙江的一个创新。

  众所周知,杭州是中国最具互联网特征的城市之一。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出现,和浙江这片土壤密不可分。

  从现有资料来看,早在2011年,杭州法院就开始积极探索新型网络空间治理模式。

  到2015年时,当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就确定由西湖、滨江、余杭三家基层法院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电子商务网上法庭试点法院。

  已阅君还曾亲身体验了其中一家法院的审理。在现场,已阅君看到,原告、被告相隔千里,不用到杭州来,却能通过互联网对簿公堂,诉讼材料、判决书也通过互联网传递到法院,相当方便。

  到2015年8月,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正式上线,专门审理涉网纠纷案件。

  去年8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现场

  去年1月,杭州方面开始筹办互联网法院,时任浙江省高院负责人表示,浙江法院将积极推动设立杭州网络法院,促进网络法治的健全发展。

  去年4月,最高法院批复同意由杭州铁路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地区5类涉网案件。去年8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当时亲自到了现场。

  背后有着更高期待

  在当时,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外称是“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事实证明,这种说法太保守。因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用的词是“全球首家”。

  全国两会中,谈的都是大事,杭州互联网法院上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已经证明这项改革相当值得注意了。

  如果再注意一下,就会发现,杭州互联网法院设立这事,其实还有更牛的背景:去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方案通过当天,最高人民法院网站的消息

  只要去查一下,这个小组的组长、副组长都是谁,就会明白:方案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通过,意味着什么。

  再看相关新闻发布时的这句措辞,想必就会更明白:“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从这句表述,就可以看出,杭州互联网法院,并不是设立一个新形式的法院这么简单,背后寄托着更高的期待。

  现在在全国两会中,诸多一线城市提出要设立互联网法院,更可见浙江这个创新的重大意义。

标签: 杭州;互联网;法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26806658043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