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个定居国外 一个身在北京   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难以到杭州参加庭审,怎么办? 任他千里之外 无需漂洋过海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异地调解不再难
2018年03月20日 09:25:1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峰

  一个定居国外,一个身在北京,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难以到杭州参加庭审,怎么办?

  放在以往,少不了双方当事人来回奔波,费时费力又费钱。但现在,只需点点手机,登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即可完成!

  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省的创新项目试点,前期在杭州市西湖区试点,后续由省高院负责开发推广。

  2017年10月,ODR2.0版本全面上线,2018年1月9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先行上线运行工作会议”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除杭州以外,会议还确定了宁波宁海、温州瓯海、湖州安吉、嘉兴桐乡、绍兴诸暨、金华永康、衢州柯城、舟山定海、台州天台、丽水青田这十个县(市、区)为先行上线运行地区,目前,上述10个县(市、区)的培训工作完成,已全部上线运行。

  ODR平台是全国首个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主要涵盖“咨询服务”“评估服务”“调解服务”“仲裁服务”“诉讼服务”五大功能。“律师来了”也参与到了ODR平台的咨询板块,“律师来了”的签约律师,同时成为平台提供的在线人工咨询的公益律师。

  定居国外难到庭 远程调解化纠纷

  今年1月,上城法院处理了一起跨国离婚案件,原告李女士(化名)常年定居加州,被告徐先生(化名)则一直在杭州做生意,虽然婚姻双方当事人均有离婚意愿,但这一洋之隔无疑是个大麻烦,再加上李女士平日里又要照顾两个还在念书的孩子,回国开庭确实不便。因离婚案件涉及身份关系,事关重大,原则上应由当事人本人出庭表达真实意愿,ODR平台的出现,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美国加州和杭州有着十多个小时的时差,经承办法官多次电话沟通并征得双方同意,决定使用ODR平台为这起跨国离婚案开展庭审和调解。考虑到方便双方当事人,如何定一个大家都觉得合适的时间,承办法官也是想了又想,最终将庭审时间定在了北京时间9点整,此时,李女士那边是傍晚时分。

  1月26日上午9点,经法院特约人民调解员引导,双方当事人在各自电脑前登录ODR平台,远程庭审顺利开始,法官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后,当庭通过视频与双方“面对面”进行调解,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合意,并当场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在线确认,顺利了结该案纠纷。

  无票无车心太急

  在线调解破难题

  今年2月春运期间,在上城法院工作了30多年的孙颖璇法官承办了一起人格权纠纷案件。可开庭在即,身在北京的被告代理人赵律师却因为一直“秒”不到来杭州的票焦虑万分,打电话向孙法官求助,孙法官听闻后心头一动:“诉调对接中心不是有个‘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吗?不妨试一试。”

  于是,一场千里之外的视频庭审在上城法院第二调解室开启。2月5日开庭当天,孙法官及调解员刘晓琴一边引导原告代理人登录ODR平台,一边电话告知赵律师登录平台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不到十五分钟,原被告进行了庭前调解。

  线下转为线上,这样的调解让原被告双方都省却了来回奔波的工夫,被告态度也积极了许多,通过几轮调解,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承诺立即从网站上删除原告的不利信息并赔偿原告损失近7000元。

  ODR平台带来的便捷及审理方式的改革,给孙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以前的手记庭审笔录,到书记员电脑打印记录,再到不需要书记员、当事人到庭的网络化庭审,法院的变化真的太大了!”

  据上城法院诉讼中心副主任程煜峰介绍,自2018年初,ODR平台正式投入应用以来,上城法院已有23名特邀调解员注册ODR平台参与在线调解工作,调解案件涉及婚姻家庭、侵权、房屋买卖、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等共20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0%。

  为了让调解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ODR平台的“隐藏菜单”,3月16日下午,都市快报“律师来了”工作人员和负责ODR平台技术开发工作的北明软件政法创新业务团队一起,到上城法院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演示。参与演示的除了上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方亚新主任、诉讼中心副主任程煜峰、负责诉前调解工作的法官、常驻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诉前调解书记员,还有来自上城区司法局负责基层调解的工作人员及十余名各街道、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一个下午,北明软件的工作人员为大家演示了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架构的“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功能,现场互动热烈,一名50多岁的街道调解员在演示结束后对记者说:“虽然我们不如小年轻新潮,但不懂就问,学会为止,以前不会用支付宝,现在连买菜都刷手机了,现在我们学着用这个平台,也是一样的道理。”

  “ODR平台真的太方便了!上班族不用再请假来法院;外地的也免了奔波之苦,真正是‘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而且ODR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让法官办案也变得更方便了,尤其是当事人因为路远或健康状况等原因不便来开庭的案件,ODR平台的视频调解功能,非常有助于法官‘面对面’地听取当事人意见、更细致地了解案情。”程煜峰副主任说。

  功能强大使用便捷

  手机电脑一“网”搞定

  作为全国首个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ODR平台不仅是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线上,还从法律咨询、评估,向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层层递进,使矛盾纠纷不断被过滤和分流,最大程度先行化解纠纷,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功能强大,操作也非常便捷。打开电脑浏览器登录https://yundr.gov.cn,或直接搜索“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首页右上角点击“免费注册”按钮,简要填写账户信息,进行手机验证即可轻松完成注册。如果觉得用电脑还不够方便,扫描网站首页底部二维码还可以直接下载手机客户端,或在App Store搜索“浙江ODR”下载使用。

  截至2018年3月16日,ODR平台申请人注册数16369,访问量87万人次,智能咨询数量48万次,人工咨询案件数1541,调解案件申请总数3646。

  目前,平台注册在列的调解员13501名,咨询师1446名,法院104家,这支庞大的万人调解队伍,汇聚了全省各条线、各个行业的优质解纷资源,既有人民调解、综治调解、法院特邀调解,又有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等,为在线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遇到纠纷,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线咨询法律问题,还可以预判案件裁判结果,甚至直接完成在线调解,足不出户,让矛盾纠纷化解于无形。

标签: 纠纷;矛盾纠纷;法官;庭审;法院;当事人;律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