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评出百强作品
一款“双拼碟”背后的设计观
2018年03月26日 05:15: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何姝俪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何姝俪)3月23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DIA”)举行了复评系列活动。19名国际设计大咖评委,选出了“智造奖”与“专项奖”的百强作品,以及有资格在5月6日和7日角逐650万元总奖金的总决赛候选作品。

  相比国际著名设计大奖,创立于2015年的DIA还很年轻,但这枚“小鲜肉”正在迅速深入产业,成为一个创新转化大平台。

  小碟子有大设计

  这届DIA,共收到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共计7721件作品,较去年整体增长184%。“从2016年第一届的2511件,到第二届的2720件,到今年的7721件,参赛作品数量突飞猛进,质量明显提高。”大奖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介绍,DIA的国际影响力日隆,得到了世界公认,参赛者已覆盖5大洲的52个国家和地区,“本次大奖还有一个新的特点,智能硬件作品的数量首次超过其他作品,也更凸显出大奖名字中‘智造’的含金量。”

  最终,3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650件作品,参加了这次复评。“浙江省的参赛作品有2000多件,进入复评的作品占了1/3。”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浙江省的设计力量在逐步壮大,设计水平和参赛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2天时间,19名设计界大咖评委选出“智造奖”与“专项奖”的百强作品,以及有资格在5月6日、7日角逐650万元总奖金的总决赛候选作品。这届的评委,来自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绝大部分有担任设计奖项评委的经验,甚至不乏世界四大设计奖的“操盘手”,比如已经连续20多年担任德国iF设计奖总裁的拉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日本优良设计奖(G-Mark)主办方日本设计振兴会的高级顾问青木史郎。评审极其专业,每件入围的作品都反复筛选、充分论证,最后一次评审会足足“拖堂”了三四个小时。

  记者也跟随着评委们进入复评现场,650件入围作品被分成文化创新、生活智慧、产业装备、前沿科技、设计义乌和设计先临6大类。让记者略感惊讶的是,一只印着中式快餐店“蒸功夫”标志的“至尊双拼餐具”,也是赫然出现在入围作品中。要知道,650件初评入围作品中,既有动车组列车这样的大国重器、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产品,也有各种独具匠心的生活用品。单单餐具,就有不少更高端、更唯美精巧的设计,这只特别“接地气”,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好像还用过”的快餐碟,为什么也能入围复评?

  “蒸功夫”表示,双拼碟子底部的缺口设计,不仅可以架放碟子,也节省叠放碟子的空间,方便使用者拿取,提高了企业效率。这款双拼餐具形如一叶扁舟,洗练而优雅的造型极具禅意,让人游荡在美食的香与色中,提升了用户体验。

  “至尊双拼餐具”的首轮入围,其实凸显了DIA的“民生、产业、未来”的价值观,设计不是“艺术品”,也要是“工业品”,设计针对的不仅是产品,也有对生产力的重新设计。有专家认为,好设计提升企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更是取得引领行业和市场能力的关键。

  见微知著,“至尊双拼餐具”的参赛表明越来越多的原本与设计“无缘”的企业,也开始重视工业设计为企业赋能。它昭示着当今中国工业设计已经深度介入产业,设计能赋予企业极大的商业价值,能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澎湃动能。

  设计奖在“平台化”

  25日,DIA复评活动迎来了另一个“重头戏”:“国际大奖与创新驱动”设计中国产业论坛,德国iF、日本G-Mark、中国DIA的相关负责人“解密”权威设计奖项及其如何推动产业和社会进步。记者发现,“平台化”正在成为全球设计大奖的趋势。

  “在iF的平台上,获奖者拥有4.57亿欧元的媒体流量价值。”德国iF设计奖总裁拉夫·韦格曼说,经过65年发展,iF的江湖地位堪称“设计界的奥斯卡”,它的“设计基金指南”平台,涵盖iF奖65年来所有获奖作品、10万个设计理念,拥有了巨大的价值。韦格曼介绍说,今年4月将上线的“iF世界设计指数”,在大数据时代,指数可以针对不同的行业、区域等进行对比、搜索。到2019年,iF大力投资的“设计工作平台”也将启用,类似设计界的“猎聘网”,对接公司和人才。今年6月iF在成都的设计中心也将开张,这也是一个设计的众创平台。

  相对于65岁的iF,创立于2015年的DIA还很年轻,但这枚“小鲜肉”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创新转化大平台。DIA设立的初衷,就是成为当代创新设计评价、推广与合作的平台,也是一个创意转向产业与未来的实体创新加速器,它的“平台化”更注重产业方向。DIA特别重视产业转化的需求,背后有一批创投资本联盟,获奖作品只要有意愿,就有与创投联合发展的机会,形成产业转化。每件参赛作品都会要求选择,是否需要DIA帮助来做产业转化。据悉,本届DIA征集到7721件作品,其中有产业化需求的参赛作品占46%。

  “DIA通过3年时间发展到今天,正在从评审型的大奖转向平台型的大奖,我们不仅邀请专家,不仅邀请参赛者来参加,我们也希望这个奖项变成真正的设计转化和交流的大平台。”王昀说。

标签: 智造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