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0多万人在线收看 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
你喝的茅台将来也有区块链保驾护航
2018年03月27日 11:31:10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区块链圈子里流行起一句话:“币(链)圈一日,世上一年”。以此来说明区块链的世界发展太快,每天都有大变化和大新闻。这些变化有好有坏,刷新了人们对于这项技术的认知。

  春节期间,一个名为“3点钟无眠群”的微信群突然火了,据说里面聚集了国内一线的投资大佬。“女神”佟丽娅也在群里,还给群里的小伙伴发了8000元的红包,区块链的魅力可见一斑。

  昨天,作为2018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的重要预热项目,都市快报携手区块链资讯平台巴比特举办了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共有4000多人报名参加,最终有1500人到场,200多万人观看了直播。

  整场活动最高潮的环节当数“3点钟无眠群”的现场版,快的打车创始人、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再次火力全开,呼吁各方在区块链世界打假。

  区块链的世界 将消灭刷单?

  在全天的分享中,许多嘉宾提到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facebook泄露门事件。“这再次证明中心化的行业巨头所拥有的巨量数据一旦被人恶意利用,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普华资本合伙人蒋纯说。

  这也是区块链被视为颠覆性技术的重要原因。它从建立之初就是为了解决互联网节点之间的信任问题,所有的共识机制、加密算法都是为了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可信,同时又保证隐私。

  用蒋纯的话来表述,区块链信任的核心就是已经被证明很可靠的数学和算法,人类可以在这样的体系下达成互相监督、互相信任,有了这样的信任,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会大大提升。

  在区块链护航下,一个可信赖的互联网能达到什么样的状态?巴比特创始人长铗举了一个让所有电商平台都头疼的例子,那就是刷单。在传统交易下,职业刷客可以用一笔钱反复产生交易,从而达到刷信用的目的。但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可以根据一笔钱的金额,以及躺在账上的时间等因素来形成一个信用评价。

  “如果用同一笔钱反复交易,信用评价只会越来越低,越到后面对信用等级的提高越没有作用。”长铗说,“在区块链的信用评价中,信用其实是一个数学问题。在区块链的世界里,作弊可能是允许的,不存在一个中心化权威可以跳出来宣布冻结你的账户,但即使你作弊,也不会对任何人的信用产生影响。”

  你喝的茅台

  可能有区块链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蚂蚁区块链负责人张辉把区块链放到了和人工智能同等重要的位置。2017年,蚂蚁金服以43项区块链专利位于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第一名。

  张辉介绍,蚂蚁金服正在利用区块链搭建信任连接的基础设施,以便实现业务数据的可信、实物的可信和资产可信,并且产生了一些落地应用。

  比如在容易被人诟病的公益慈善捐赠领域,蚂蚁金服已经和多家公益机构共同建造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阳光账本,支付宝用户可以看到每一笔捐款从账户到公益机构再到执行机构,最后到受捐助者的慈善捐助全流程。

  截至2017年7月,一共有38家公益机构,355个公益项目使用了这个阳光账本。

  利用区块链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的特性,蚂蚁金服在去年年底上线了天猫境外商品的跨境溯源服务,同时和贵州茅台合作,提供了关于国酒茅台的正品防伪溯源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正在内线公测,应该今年会全部上线。

  和张辉类似,复杂美CEO吴思进认为区块链将带来生产关系的重新定义,所以他们选择从企业的供应链入手。在他的设想里,未来中小企业如果将自身的生产能力、交易价格和交货时间等信息用区块链保存,就有可能获得来自合作伙伴或者银行的信用,也即企业“白条”,从而降低资金压力。目前,他们和通用电气、美的集团都展开了合作。

  人人都要做

  “耿直boy”

  在区块链圈子里,快的打车创始人、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被称为“耿直boy”(耿直男孩)。他做得最出名的事就是怒怼自己的同行,因为投资ofo声名鹊起的投资人朱啸虎,起因也恰好是区块链。

  昨天,陈伟星在现场也丝毫没有给一些区块链的从业者留情面,缘起是分布式资本合伙人沈波关于区块链投资的一句评价:“中国的项目是真假的问题,外国的项目是好坏的问题。”

  听到这句话后,陈伟星就打开了话匣子,“目前国内区块链圈子里有三个欺诈行为,假白皮书、传销和操控市场。”

  假白皮书是一些团队在ICO(首次发行货币)时冒用薛蛮子、徐小平等投资界大佬的名头,忽悠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参与。也有一些传销组织披上区块链的外衣,用ICO的形式发展下线。一些不法分子还利用假消息来控制相关币种的涨跌。

  最新一则假消息传到了央行头上。上周末,朋友圈盛传央行将发行全球首个数字货币。昨天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一上台就做了辟谣,“现在区块链假新闻的传播速度是真新闻的6倍”。

  在陈伟星看来,现在大部分ICO都是为了“割韭菜”,创业团队在拿到钱之后迅速套现走人。在一旁的天使投资人朱波也表示,去年上半年到现在,出现了成百上千的数字货币,当中的99%都是下跌的。

  耿直的陈伟星在现场多次呼吁,散户投资者千万不要参与炒币,因为炒不过庄家。他也建议,关注区块链的媒体和投资人也耿直一点,坚决曝光有问题的个人和团队。

标签: 茅台;区块;蚂蚁;信用;圈子;boy;公益机构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