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望成为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2018年03月14日 09:43:4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梁应杰

  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

  昨日正式挂牌

  还记得前阵子在朋友圈频频露面的《看了那么多科普文,还是这篇文章把区块链讲明白了》一文吗?他的作者吴中旺曾经在恒生电子、信雅达等杭州知名金融科技公司担任高管,也是区块链早期布道者。最近,这位金融行业的老兵有了一个新的头衔: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昨天,在区块链产业布局一马当先的杭州又迎来一家专业机构的设立。经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科技厅批准,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正式挂牌,它由美国FinTech4Good、融都科技共同发起,旨在汇聚全球区块链领域顶尖技术研发和产业研究智慧,立足浙江突出的科技和产业发展区位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块链研究机构。

  四大城市区块链全球专利数量对比

  城市上榜2017年总专

  企业数专利数利数

  杭州 590116

  北京 12103122

  深圳 74966

  上海 21616

  区块链第一城?

  “研究院会坚持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公正第三方身份、区块链技术与智慧汇聚者的定位,接下来将着力在区块链技术研究、教育普及、成果转化、行业促建、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工作。”吴中旺说。

  对于将研究院设在杭州,美国FinTech4Good创始人、浙江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联合发起人张晓晨表示,杭州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一批了不起的金融科技公司和完善的产业结构,这都给区块链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具体来说,杭州在区块链政策引导、技术研发、产业落地、人才配套等各方面目前均已走在全国前列,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区块链创新企业。”研究院院长冯科说,“在政府层面,杭州是全国首个将区块链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市,也有潜力借着这股区块链兴起的浪潮,成为中国区块链第一城。”

  杭州的区块链企业在全球表现不俗

  从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来看,杭州确实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之前,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杭州企业在榜单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除了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全球第一,另外4家上榜企业的排名也相当靠前。

  具体到城市,榜单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分别有22家、2家和7家企业上榜,杭州虽然只有5家企业上榜,但这5家公司贡献了116件专利,仅次于北京的122件,在国内排名第二。

标签: 浙江省;研究院;科技;区块;杭州;金融科技;之江区块链;蚂蚁;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