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机场餐饮店10元吃饱,如何推而广之
2018年03月30日 06:17:13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林上军

  据媒体报道,近日,重庆江北T3航站楼有家餐厅,因价格便宜味道好而走红。这家餐厅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每餐消费在10元上下,乘客称赞不已。

  去过机场餐饮店的人们都知道,机场餐饮价格之高普遍令人咂舌,有的餐饮无论品质、服务都让人感觉物非所值。曾经,机场少,出入的一般都是相对收入较高、地位较高的人,现在飞机已经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仅过去5年,我国新建民航机场就达46个,区域枢纽机场发展迅猛,全国吞吐量千万级机场达到32个,去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5.49亿人次。但机场餐饮价格总体还是偏高,有的高得离谱。

  我为此专门请教业内人士,说餐饮店经营者都是招投标进来,竞标把场地租赁费、店铺承包费抬高了,收费自然要高,其它还有装修费、食材费、人工费等。那么,重庆江北T3航站楼这家餐厅为何能做到10元吃饱?我看首先是遵循了薄利多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也离不开机场整体餐饮经营环境的打造;在这里,不但有不少新潮的连锁餐饮店,更有许多重庆老字号餐饮品牌入驻,竞争充分,顾客得益。反观有的机场,餐饮店少,顾客来了挑选余地小,肚子饿了,再贵、再难吃都得吃。

  确实,机场餐饮店要上交租赁费、承包费,自身付出应该有报酬,正常的利润也要确保。但随着机场消费群体的转变,空中交通消费大众时代的到来,机场餐饮店“贵族化”标签需要改写。这不仅是适应大众消费时代的需要,更是中国机场自身形象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那些继续沿袭高价低质、给人垄断暴利印象的机场餐饮,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不公待遇。

  这方面,最近来自广州的一则消息给人惊喜,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民用运输机场管理办法》,对机场餐饮、零售的价格作出明确规定,机场零售、餐饮等价格不得高于本市中心城区。当时,有消费者马上吐槽:机场里面的餐饮真消费不起啊,一碗普通牛腩面60多元、一瓶水15元,难得碰上特价20多元的餐点,总被告知暂无。换句话说,哪怕有规章明确要求机场餐饮价格不得过高,经营者还是可以高挂“免战牌”,以售完、缺货等理由搪塞消费者。

  机场离市中心城区一般都有一段距离,在旅客由于种种因素不得不选择在机场就餐的前提下,机场管理者更不能因为旅客的必选而坦然面对高价餐饮的存在。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不要求10元就饱,仅要求更趋合理、更加实惠、安全卫生、物有所值的机场餐饮。

标签: 机场;餐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