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怀念蕴字间 精神永留存
2018年04月04日 06:58:3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多,生命还很长,却忘记了世事无常。岁岁清明,今又清明。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思念伴着草木滋长。你是否还有些话来不及说出口,有些爱来不及表达?今天,我们推出清明特别报道。

    在缅怀逝者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来读4封写给那些记忆深处的逝者的书信。字里行间浸润着缅怀和哀思,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希望、勇气和传承。把记忆还给岁月,把希望留在心底,所有对逝者的铭记和缅怀都将变成今天我们前行的勇气。在清明时节,我们祈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

好想再听到你的声音

  亲爱的陈老师:

  春天的风带着暖意,抚过我的脸庞,带着温柔,一如往昔的你。至今,我依然不太相信,你离开我们已经快一年了。

  第一次见你,我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你笑着对我们说:“课堂上我是老师,下课了可以叫我姐姐。”下课时,你常和我们聊天、玩游戏,像同龄人一般。

  你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讲台上,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上社政课。当我遇到难题,你总是耐心为我讲解。一次讲了不懂,你就讲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我懂了为止。有时候我一天甚至往办公室跑十几次,别的老师都说我钻牛角尖,可你总笑笑说:“不懂就是要问。”

  你有姐姐般的亲切。第一次给我们上课时,你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个子矮小的我腼腆地站起来,低声说:“我想成为一名特警。”班级里顿时哄堂大笑。“这有什么好笑的!”你满脸认真地说,“那你要加油哦!”2016年学校运动会上,喜欢拍照的我提议大家自拍,同学们都嫌我烦,你却一点也不恼,还和我一起做鬼脸。

  你有妈妈般的温柔。有天我肠胃炎犯了,你看我脸色煞白,立刻带我去看病。医生说我这是长期不吃早饭造成的,你一脸严肃地问我为什么不吃早饭。“我经常起迟,来不及吃。”“傻孩子,早饭还是要吃的。以后来不及的话,可以到我办公室拿面包和牛奶。”

  “我不完美的梦,你陪着我想。我不完美的眼泪,你笑着擦干。”但现在,你去了另一个世界了,你在那里要好好的。快清明了,我好想你,现在我每周住校回家都会给你发微信,即使你没有回。我英语不好,以前你常鼓励我要好好学,现在我已经有进步了。我知道,你希望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你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像你一样,做个温暖的人,温暖身边的人。

  爱你的学生 胡芊芊

  2018年3月29日

  收信人:陈莹丽

  1991年7月出生,浙江乐清人。生前系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教师。2017年3月,被查出患有肝癌后,她隐瞒病情,坚持到校上课,7月13日因病重不幸离世,年仅26岁。


标签: 清明;祭奠;追思;纪念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