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眼界更宽 手笔更大 动作更快 春天里的“抢人大战”
2018年04月08日 06: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张一持 於云峰

  编者按:事业因人而兴,发展以人为本。在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人才竞争成为影响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核心课题。今天起,本报推出“激活‘第一资源’·浙江人才观察”系列报道,聚焦我省人才工作的最新动态,多维度展示浙江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举措,共同探讨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课题。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荣获汽车喷漆项目冠军的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左二)为学生授课。 浙江在线记者 邵全海 摄

  江南春来早,创业正当时。这个春天,争夺人才智力资源的“大战”在全国各地打响。浙江也主动出击,开始引智求贤的热潮。近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更是为浙江引才聚才吹响了集结号。

  众城比拼

  争抢人才的新政较量

  在杭工作的小陈偶尔走进地铁一号线龙翔桥站,“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一幅站台广告让他想起了自己求学多年的城市。

  “我觉得杭州与成都一样颇具创新创业的基因和活力,对各类人才都很有吸引力。”对两座城市都十分熟悉的小陈告诉记者,因为两地区位的差异,发展也各具特点。与其说是在“抢人”,不如说是在为人才提供栖息地的多元化选择。

  随着全国各地相继开始人才引进近乎“白热化”的比拼,北上广等人才富集的“高地”也加入竞争。3月,北京提出要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加速引进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金融、体育、教育卫生、高技能等7类人才,并列明了前所未有的优惠条件。短短几天后,上海随即提出了打造“人才高峰”,聚焦尖端领域的人才需求,将施行“一人一策”,系统化解决高峰人才的各项需求。

  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浙江各地也相继推出引才政策,甚至不乏开出亿元重金的支持:杭州市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外国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特别优秀的人才项目可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宁波市也推出政策面向全球揽才,而创业创新资助经费,最高也达1亿元。

  长期从事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研究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学军分析,过去,优秀人才大量集聚在东部地区、一线城市,而随着人才需求“水涨船高”,中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引才需求、引才实力显著增强,反过来也刺激京沪等地进一步强化人才生态的打造力度,构成了全国范围内人才的流动张力。“随着各地人才引育的效应不断显现,将有助于形成人才推动发展、发展吸引人才的良好局面。”

  重要支撑

  要“高精尖”也要“专需岗”

  前不久,几位不同肤色的专家出现在湖州吴兴区等地,在当地企业的生产一线,仔细观察生产作业,与中方的技术人员交流。这是一支由英国、南非等国的外国院士组成的考察团,受邀与浙江的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对接。不少专家在现场签约,被企业聘任为顾问。

  “浙江企业对人才资源与技术发展的渴求,可以说是超乎想象的。”第一次来浙江的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院主席托克扎尼·马约齐,就被这里求贤若渴的引才热情所感染。

  各地企业不仅对“高”而“专”的人才需求不减,人员招聘更加讲求立足应聘者与岗位需求的匹配度,对学历、资历的要求也更加不拘一格。

  “年薪:100万元。”日前,在杭州的一场综合性人才招聘活动上,一家旅游服务企业现场推出了极具挑战性的分公司总经理岗位。“具有开创精神和对事业精益求精的追求,具备决策、组织协调、督导下属能力……”乍看招聘信息,这个百万高薪职位对求职者的要求似乎非常笼统。企业的招聘代表告诉记者,各个岗位都没有对求职者的学历资历等硬性“指标”进行规定,如果有信心胜任都可以尝试挑战。

  全省各地的招聘活动密集举行,杭州市等城市推出了持续一个月的人才招聘活动,不少招聘场次甚至出现招聘展位“一位难求”的场景。“企业创新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求,以及初创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带动了岗位需要。在新春后的一轮招聘中,因为扩大经营规模和业务转型需要带来的用工量增长,对人力资源需求是一个突出拉动。”杭州人才市场招聘业务主管刘跃嘉告诉记者,春节长假过后的一个月通常都是招聘求职的旺季,今年的火爆程度大大超过前两年。

  面对紧迫的人才需求,不少地区的企业已经不再局限于“坐地吆喝”,而是“主动出击”,赶往全国各地挖人招才。

  “每年春季都是引才的黄金期,也是关键期。”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招聘事业部的工作人员胡伟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省内外各大城市引才新动作的资讯,很多企业确实觉得实在“坐不住”也“等不了”。

  翻开胡伟的笔记本,可以看到里面记录着他这段时间以来参与引才活动的行程:3月17日武汉、3月23日西安、3月25日上海、3月28日长春……短短半个月足迹就遍布全国各地。每次外出引才活动,随行企业都带上了大量的岗位需求对接各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需求最多的场次推出了近2000人的岗位,集中于精密制造、电子电器、信息技术等领域。

  “‘抢人才’并非一个新鲜的社会话题或市场现象,应该说多年以来一直是各地在发展中着力关注的焦点。”陈学军认为,从历年来针对全国企业的大样本量研究可以发现,人才开发对企业而言一直是难度最大的发展要素之一,而人才资源恰恰又是企业发展最为重要的支撑。正因为上述客观事实的存在,人才争夺在企业竞争中始终有着重要地位,并进一步助推了区域间的人才竞争。

  多维竞争

  厚植人才发展的土壤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范巍也在持续关注着近期各地人才政策的密集推出。“应该看到,目前全国各地的人才工作正越做越实,这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宏观环境影响下,推出更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新政并不令人意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发现,各地的人才政策已经由雷同化、碎片化向具体化、聚焦化转变,人才竞争由过去以相似政策举措较量“加码”转向营造环境、完善服务,直接聚焦人才需求,可以说越来越精准地指向了人才工作的“靶心”。

  “人才有着自身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要。”范巍说,优秀人才始终是稀缺资源,“择优而就”“择适而栖”也是多数人才的理性驱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着各地以不断完善的政策手段,将有限的财力、物力更加有效地用于人才服务中。

  “人才的需求,本质上就是发展的需求。”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才需求的“井喷”和人才政策的“较量”,背后无疑是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驱动,浙江概莫能外。就浙江的实际而言,大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对较少,因此全省各地对于省外和海外智力资源的需求也尤为迫切。不同地区立足自身特点也呈现出招才引智的差异化竞争,浙江的民营资本实力雄厚,同时有着互联网经济等创新增长点,社会环境和自然生态条件优越,依然有望在全国的竞争格局中保持一定的优势。

标签: 人才;招聘;浙江;人才工作;人才需求;聚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82742041407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