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美院77、78级校友40年后重聚,阵容闪亮
回想起当年的校园,“就像童话”
2018年04月08日 06:54: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1523143160094_5ac951f8159bb80d6669e459.jpeg

  昨天,中国美院77、78级校友聚会。

1523143160160_5ac951f8159bb80d6669e45a.jpeg

  范景中捐赠《阿波罗》月刊。

  浙江在线4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2018年4月7日,中国美院90周岁。

  40年前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校友齐齐到场,开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同学会。1978年,77、78级本科和硕士生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西子湖畔,来到当时的浙江美院,后来他们几乎全都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中流砥柱。40年后,当这些人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赶回来重聚,组成的同学会阵容闪亮到无以复加。

  从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副院长宋建明、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到各院系学科带头人,原来全都是当年的同届同学。

  重聚的场面十分让人感慨。昨天,南山路从河坊街开始就堵得水泄不通。一进校门,就能看到老同学相见热烈的拥抱,怀旧的氛围洋溢四周。

  同学会上,副院长宋建明几乎要Hold不住热闹的现场,几次像小学老师一样喊“同学们安静!”,甚至打趣:“我们要上课了!”

  当年的各班班长纷纷出来玩点名游戏。美院都是小班制,通常一个班级也就十几人,不少班级阵容整齐,来了90%以上。现场还播放了15年前,这届同学进校25周年时的聚会录像,一下子又勾起无数岁月的感叹。

  在座的各位同学虽然同届,年龄差却巨大。韩黎坤老先生今年八十了,在同学座谈会上没说几句就激动得老泪纵横,只能反反复复说:“40年前,美院给了我新生。”

  国画家何水法是当年为数不多的几个硕士生之一,土生土长杭州人。他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的平湖秋月,“那里就有美院的陈列馆,让我从小就有艺术的梦想。”

  范景中教授和夫人周小英一起向母校捐赠了一批珍贵的文史资料。其中包括潘天寿1932年倡建白社时出版的画册,浙江第一次全省美展纪念特刊,还有被美术界人士奉为经典的《阿波罗》月刊。“今天晚上,大家就能看到永不停刊的《阿波罗》!”

  这一届同学,大多数年过半百了,甚至每个班级都有已经离开人世的同学。

  许江感慨,这一届同学,许多人已经退休,抑或即将退休,今日回想起当年的校园,“就像童话”。许院长像往常一样,准备了文辞优美的讲稿,侃侃而谈。

  他们还期待10年后的2028年的重聚。因为“为艺术战”就是国美人传承的精神。

  那种幸福感就像在梦中

  刘健(原中国美协秘书长、78级国画系)

  作为浙江美术学院的学子不得了,大家那种幸福感,都像在梦中的存在。

  我们经常挂着白底红色的校徽,穿梭于杭州城,备受瞩目。

  在我的印象里,同学们的眼眸特别明亮,歌声特别的嘹亮。大家的内心无比敞亮和真实。

  那时我们的女同学未施粉黛,但肤色也透亮,我们的男同学营养不良但还是满面红光。

  我们非常有理想和抱负,为神圣的追求而来。

  今天大家来得特别齐

  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78级油画系)

  今天大家来得特别齐。

  我们曾经有过花一样的少年,有过逆境中自我成长的奋斗,有过和时代同生共长的纠结,大家都有很多共同的经历,这使得我们每一次重聚,都有特别的眼神,特别的情怀。

  1978年春季和秋季,77、78两级的同学从农村、从军营、从四方涌入学校。那个时候,我们这片土地闲阶荒凉,月色箫箫,但今日回想起来却像童话。

  校园里有一个长廊,这个长廊把好几座建筑连在一起,也把我们的生活连在一起。那时候的校园还有京剧团、歌舞团,上课的时候还经常听到吊嗓子的声音。

  78级的油画系、雕塑系的本科大概是25个人,研究生大概十几个人,我们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中间是消音板隔离,但还没有到顶,上面还漏了一块,那时候的吵闹却带着一种新生的渴望。

  那是一个没有电话、没有音响的时代,但是校园里头却充满了歌声,我们自己的歌声。78级有一个合唱队,培养了多位歌手。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争吵,我们恋爱,我们打架,我们在青春的成长中揭开这个学校诸多最早的篇章。

  今天77、78级人的回忆,就像童话,但就是在这个境域中,诗和远方重新在这里聚拢。老美院的一些根深蒂固的精神,慢慢聚成心、聚成光,渐渐回到校园,从民间、从底层、从可能的空间里化作自我觉醒、自我救赎的力量。

  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我们的大学四年,是一个时代的起点。

  食堂里有40年前的画面

  王雪青(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77级装潢系)

  今天我们几个老同学本来想去外面吃饭,后来学校发了饭票,大家都勾起了情怀,干脆去学校食堂吃饭吧!到了食堂坐下,忽然发现,这就是当年食堂的位置。我一下子想起了40年前的许多画面。我记得那时候我们每周都有一次学习,许江那时候会坐在食堂的木头长凳上,手上拿着《许国璋英语》。40年过去了,我们的心还是在这里。我们学校有一句口号叫“为艺术战”,在我们国美人的心里,这是永恒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大家可以重新聚集到这里的原因。

  这个学校对我来说是新生

  李秀勤(著名雕塑艺术家、78级雕塑系)

  我的腿在4个月前受伤做了个小手术,行动一直不方便。但是今天这个聚会,我一定要来,所以为此锻炼了40天!这个学校对我们来说是新生。我还清楚地记得开学第一堂体育课。因为那时我离开中学已经十几年了,一直在农村、工厂。高考恢复我考上美院,重新回到校园,哪怕是体育课,我都感觉是仿佛丢失了多少年的青春回来了,我又获得了学习的机会!

  我记得……还记得……

  杨参军(中国美院绘画学院院长、78级油画系)

  作为在美院工作了30年又即将退休的老先生。我记得1993年,在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学院更名仪式。我还记得到滨江办学,老校区拆了,几年后回来,看到南山路这座灰色的建筑,又陌生又熟悉。

  (以上按照现场发言顺序)

标签: 幸福感;同学;中国美院;美院;食堂;油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828705842147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