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思想·漫谈|须拿出 “更大的力度”
2018年04月09日 06:09:3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晓河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一连用了5个“要以更大的力度”,令人精神振奋,豪情满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奋斗。面对繁重的任务、紧迫的时间、难得的机遇,唯有加强力度,我们才能不负重托、奋勇前行。

  力度在于全力以赴的力量。对于个人来说,就是要全神贯注,出力流汗,撸起袖子加油干;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来说,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性、凝心聚力,“众人划桨开大船”。毛泽东同志喜欢“鼓足干劲”,他说:“一个人也好,一群人也好,我们一个党也好,全国人民也好,没有一点劲,或者劲不足,那不好办事。所以要鼓足干劲。”“这个劲有个量的问题,现在用‘鼓足’这两个字,恐怕比‘鼓起’好。”劲可鼓不可泄,鼓足劲才有力度。在新的征程上,有许多困难和挑战,最怕心有旁骛,力量虚飘,那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最怕歇脚松气,力道不足,那会前功尽弃;最怕小成即满,不思进取,那会半途而废。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有一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劲头,才有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力度在于锲而不舍的功力。做领导干部要有“两把刷子”,不但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功力充盈,力度下得出、下得准、下得大;功力虚弱,心有余而力不足,便是虚晃一枪,难见成效。所以,加大力度要不断锤炼、丰厚、夯实自己的功力。要练就深入实际的脚力,把群众作为老师,把实践作为第一课堂,迈开双脚到基层“接地气”,吐故纳新,就会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工作能力。要练就透视问题的眼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明行笃,在大是大非、纷繁喧嚣中看得清、辨得明、把得准,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任何时候都主意正、决心大、力量足。要练就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有本领不足的恐慌感,能力不足的紧迫感,时刻感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断探索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本领,与时俱进,勇于担当。

  力度在于一往无前的精神。时刻挺起精神脊梁,勇往直前,才力度非凡。精神萎靡不振、散乱颓唐,力度无从谈起。要有“勇立潮头”的精神,面对任何工作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怕迎风呛水,摸爬滚打也要率先垂范。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对待任何工作,都要拿出韧劲拼劲,一着不让、一抓到底,面对困难不松劲、面对问题不退缩、面对责任不逃避,以锲而不舍的毅力咬住目标持续发力,力争干一件成一件,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要有“戒骄戒躁”的精神,成功做台阶,始终瞄着“更上层楼”,自豪不自傲,自强不息,做到如毛泽东同志说的“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有志者奋斗无悔”,无悔的奋斗必然有力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拿出“更大的力度”,抓紧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抓紧开拓创新,我们就会无愧新时代,做出新成绩。

标签: 新时代;奋斗;习近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富强民主文明;毛泽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