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蚂蚁金服集团再换帅 CEO井贤栋出任董事长
2018年04月10日 06:50: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4月9日,蚂蚁金服集团又完成了一次“交接棒”。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当天向员工发出了一封内部信宣布,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马云9年间先后发出过6封“家书”。这6封信诠释了他对人才的态度,也成为阿里巴巴人才制度的缩影。

  “人是阿里巴巴最宝贵的资产”,从阿里巴巴创业之初,马云就很关注人才。2013年5月,马云辞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交棒陆兆禧时曾说过“这是阿里集团CEO接班人制度的第一次执行,未来还会有很多次”。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全面向70后交棒。张勇和井贤栋先后接任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的CEO一职。公司的日常运营也逐步移交给了新一代的管理者。在合适的时机交棒年轻人,也由此成为阿里巴巴的传统。

  “8年前,‘蚂蚁’还叫支付宝;8年后的今天,‘蚂蚁’带着已经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支付宝,以及其他各种深入人心的服务,承载着全球消费者的期盼。”对于此次调整,马云给出的评价相当高,“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这也是蚂蚁金服自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的人事调整。外界普遍认为,蚂蚁金服此次重大人事调整或与科技金融独角兽之首蚂蚁金服在筹备上市有关。而被马云选中的井贤栋,拥有20余年的财务管理经验,更符合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定位。在上市前换帅,有利于蚂蚁金服进一步巩固团队,加速前进。这种联想并非空穴来风。此前蚂蚁金服对外界一直强调是独立的集团。然而今年2月1日晚,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资产购买协议,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入股后蚂蚁金服将不再给阿里巴巴进行利润分成。

  井贤栋于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2015年6月起担任蚂蚁金服总裁。2016年,在蚂蚁金服成立两周年的时候,他从彭蕾手中接下了蚂蚁金服CEO的接力棒。在井贤栋执掌蚂蚁金服3年的时间里,蚂蚁金服确立了科技、责任、全球化三大战略,完成了B轮融资,对前沿技术的布局及人才储备进行了布局。《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中国在区块链专利已经领先全球,其中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以49件的总量排名第一。目前蚂蚁金服7000多名员工中,有接近8%的员工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对于接下来将面对的挑战,井贤栋表态:“我会全力以赴,向着‘蚂蚁’的愿景和梦想,不畏困难,坚持创新,坚定前行!不辜负所有阿里人,包括‘蚂蚁’小伙伴的期待和信任。未来的日子,希望能一直得到大家给我的指引、帮助和支持!”

  在9日的内部信中,马云还公布了彭蕾未来的工作安排。未来,彭蕾将通过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响应执行和探索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还会继续延续其之前在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唤醒这个世界更大的善意。资料显示,2017年6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斥资约10亿美元增持Lazada,持股比例由51%提升至83%。今年3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向Lazada集团增加20亿美元的投资。事实上,从那时起,做为阿里巴巴集团18位创始人暨阿里巴巴高级合伙人之一的彭蕾已担当起Lazada集团新一任董事会主席的重担。

标签: 蚂蚁;阿里巴巴;CEO;集团;员工;长江后浪推前浪;交接棒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