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8所浙江高校发新福利 手机可借新华书店近百万新书
2018年04月10日 14:35: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通讯员 吴群冠

untitled.png

  世界读书日在即,全国近1500家图书馆来杭订购新书。4月9日,记者从浙江省第十三届馆藏图书展示会获悉,浙工大、浙农大等浙江18所高校图书馆联合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开通“芸台购”线上借阅服务。

  18所高校开通手机借阅,浙大的同学不要急

  简单点说,就是高校师生可以通过下载APP“芸台购”或打开手机小程序,在线免费借阅浙江新华书店在售的70万新书品种,基本囊括了近5年国内出版社出版的所有图书。这一服务目前覆盖全省近50万高校师生。

  具体是这18所高校图书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警察学院、宁波大学园区、温州医科大学。

  作为省内重量级大学,浙江大学的同学们不要着急。据了解,浙大图书馆正在内部测试这一平台,将于近期开放。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浙大城市学院等7家高校图书馆也将于近期开放。

  “芸平台”相当于一个线上版的新华书店,主要是面向图书馆,打通出版社、馆配商、图书馆之间的数据流。它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将选书权交给海量读者,为读者定制个性化借阅服务。当然,读者首先要在平台上完成所在高校图书馆的个人信息认证。

  具体来说,读者的选书权分两种:

  一种是读者可以在“芸台购”上搜索自己喜欢的新书,然后点击“荐购”,后台学校图书馆就会根据馆藏情况进行审核下单,到货后系统会发消息通知荐购人新书已到图书馆,欢迎来借阅;

微信图片_20180409233608.jpg

  第二种就更方便了,读者可在平台里进入“芸悦读”系统,搜索自己喜欢的新书,查询该书在学校图书馆的馆藏情况,如符合条件,读者可点击“借购”,填写收货地址,即免费快递送上门。读者只需根据学校图书馆的借阅期限,按时归还即可。

  借书就像点外卖一样方便了。现场,记者请工作人员打开平台后台,4月9日,仅半天时间,就有31本新书通过这个平台下单借购,比如有《时间简史(精)》《边缘地带的治理》《从历史中醒来:孙机谈中国古文物》等。这些图书以近三年出版,有的还是今年1月刚出版。每个读者下单的图书在2本左右。

  读者变身“采购员”,万余师生已尝鲜

  应该说,通过这个平台可供借阅的新书范围还是蛮大的。省新华书店集团馆藏部负责人罗冰告诉记者,平台上的书目数据与线下门店同步,汇集了超过300万种图书基础书目。其中,浙江新华常年在销的70万种图书可实现实时借购。同时,这个平台的后台每周还会更新2500~3000种书目,也就是说出版社第一时间面市的新书,借购下单后最快可实现3天内送达。

  实现快速无缝借阅新书,得益于高校图书馆的理念转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平台中芸悦读功能应用的第一站。该校图书馆采编部负责人刘亚告诉记者,学校师生可凭校园一卡通绑定“芸台购”账号,即可登录免费借阅,每位读者每次可借购3本图书。线上下单48小时内,图书将从浙江新华下沙物流基地快递至每位读者手中,读者阅读完毕后归还到大学图书馆,费用由图书馆统一承担。

微信图片_201804092339401.jpg

  目前,该校已有1700名师生正在使用这一平台,免费借阅新书3565册,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为此,图书馆为借购图书设了一个专柜,未曾想,这个专柜几乎每天都处于空架状态,“新书还回来,基本放不到半天,就又被借走了”,刘亚说,这在以往简直难以想象。

  “从借阅情况来看,基本与学校馆藏采购方向保持一致。”刘亚说,根据借购情况,文学类新书占比约为一半左右,其余以工业计算机类等学校专业特色学科为主;同时,订单数中有一半来自教师采购,也基本满足了教师科研教学用书。今后,图书馆会考虑将更多的文学类图书采购权交给学生读者。

  读者变身“采购员”,极大地释放了全民超量阅读潜能。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万多名师生正在使用这一服务, 借购新书超过2万册。

  热门借购TOP20,文学类最受欢迎

  省新华书店也对师生们的新书借购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从热门借购TOP20榜单来看,在各高校馆借购统计中,教职工借购类别前三名分别是文学类、历史、地理类、工业技术类,学生借购类别前三名分别是文学类、工业技术类、经济类。

微信图片_20180409234651.jpg

  从各类别的新书借阅量榜首来看:

微信图片_20180409234746.jpg

  浙江开花省外也香,清华山大都来了

  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吸引了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省外30余所高校陆续入驻“芸台购”。这个月下旬的世界读书日当天,全国多所高校将举行线上借阅开通仪式。今后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将足不出户就能借阅海量新书了。

  “‘芸台购’平台是浙江新华以读者为主导,以需求为驱动,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的纸电相融的一站式服务云平台,是移动互联时代下浙江新华服务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全新模式。”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告诉记者。

  下一步,“芸台购”还将实现预约借购、网上自购、电子书阅读等多种阅读功能,逐步实现纸质书电子书同步上线,为社会大众提供更迅捷更优质的阅读服务,为我省文化浙江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标签: 图书;借阅;互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