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不忘初心再出发:浙江红船干部学院首批学员重走中共一大路
2018年04月12日 06:30: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黄玉杰 朱文艺

6.jpg

南湖革命纪念馆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黄玉杰 朱文艺)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4月10日至4月11日上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首批学员从上海出发,来到嘉兴南湖,遵照总书记的殷切嘱咐,重走一大路,重温建党历史,再次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

  江南四月,春意融融。南湖边、红船旁,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正式亮相,迎来了首批学员。一天半时间,学员们经历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记者跟着学员们一路随行,记录沿途的难忘瞬间和他们的真切感悟。

1.jpg

南湖上的红船

  从上海到嘉兴

  一次心灵的洗礼

  4月10日上午10时半,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员们首先走进纪念馆宣誓厅,面对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代表着入党时的初心。

  “更深刻地理解了‘红船精神’。”来自嘉善纪委的学员许红莲,有着更为特殊的感受。她说,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学时上第一课,讲述了近代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史和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同时强调“红船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升华,“此时此刻,所有的场景、感受、理解都交织在了一起。”

  一番感言,引发共鸣。一旁的学员沈浩说,看展览、听党课、学党章、观专题片、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每一次都会有新的体会和感悟。“刚刚给我们播放的《建党伟业》,讲述了中国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0年间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看了电影,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感受更加深刻了。”

  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幕幕再现的场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出的实物和图片,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史。

  “中共一大原本在上海召开,被密探发现后转移到这里……”红船边,学员们听着讲解,时不时交流着前一天在一大会址的所见所闻:“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单元里,我看到其中有一幅红船图片,下面写着中共一大最后一天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举行。”“还有一张南湖游船内景图。”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追寻一大代表的足迹,感悟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理解体会更加深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学员们说。

2.jpg

学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成子千 摄

  从教室到纪念馆 一堂生动的党课

  无论是在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还是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人群中,干部学院的教师队伍总是一眼就能分明,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是与众不同的“讲解员”。

  “都是专业教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季盛清介绍,把课堂搬到实践地点进行现场教学,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提升优化教学质量的一种探索,由以前的讲解员主讲逐渐变为老师主讲,并在相关地点设置微课堂,采用问答式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入心入脑,让学员听了以后,有别样的感受、特别的收获。

  刚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委党校教师朱佩明就给大家发了一个讲解器,学员们戴上耳麦,一边凝神倾听,一边与老师互动,“同学们知道一大代表都有谁?”“毛泽东、李达、董必武……”“他们13人为何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其中有些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一边参观、一边问、一边答,现场的气氛不断升温。

  在嘉兴南湖红船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党校教师白玉凯、任媛、毛程涛详细介绍了原革命纪念馆、红船等的“前世今生”,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转移来嘉兴继续召开会议的必然性。“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我们在教学方式上所做的创新和探索,也是践行和弘扬‘红船精神’的体现。”

  “在‘政治建院、质量立院、统筹办院’的办学宗旨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浙江故事,肩负起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时代重任,努力把学院建成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这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办学目标。”季盛清说。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和教育为目的,打造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

  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院参照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办学机制和模式,根据不同班次、学制和对象,采取专题讲座、体验式教学、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编印了《红船精神学员读本》,收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具有浙江特色的典型教学案例,开发完善了“红船精神”“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改革开放经验启示等系列专题课程,并开发了许多现场教学基地。

4.jpg

学员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岳峰 摄

  从学院到工作岗位 开启奋进的新征程

  无论是开学第一课,还是重走中共一大路等,“每次听课时,分组学习讨论时,总想着回到工作岗位后如何学有所用、接续奋斗。”学员刘永明说。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这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师生共同的心声。

  “3天的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红船精神’的恒久价值,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回去以后,最重要的是践行好‘红船精神’,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把工作作为事业来对待。”学员吴宏晖说,在开展工作时要多到田间地头、到群众中间走一走、问一问、想一想,“带着问题去,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真正契合群众的需求。”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奋进脚步永不停歇。“开学第一课上提到,学院用135天建成了,是用‘红船精神’建设‘红船学院’。”来自杭州萧山区的学员李忠誉说,作为基层组织干部,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萧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杭州市“百千万”活动要求,从去年3月起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民情双访”,为的是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疑点。目前,已推出民情双访微信公众号,从每月数据统计来看,解决率越来越高。“还得进一步深化,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找突破。”李忠誉说。

  许红莲则认为,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比如,反腐败工作本身表现出的复杂性,有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等着去啃,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弘扬“红船精神”,攻坚克难,百折不挠。

  ……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从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更加生动。

5.jpg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 链接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坐落于党的诞生地嘉兴,由云东校区和文昌校区组成,占地面积127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00余名,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图书馆、文体馆和学员公寓。

  办学目的

  以弘扬“红船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和教育。

  办学宗旨

  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办学目标

  突出国际视野、战略高度、中国定位、浙江品牌,打造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

  培训对象

  中高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领导人才。同时承接国内外有关政党、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委托的培训项目。

  中共一大会议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参加会议的13位代表,代表了当时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58名党员,共产国际2名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随后,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继续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中共一大的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学员感言


  我们学到了什么?


  学员黄慧: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作为红船干部学院首批学员,此次重走一大路,我感受到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红船精神”的强大力量。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最根本的是要不忘初心跟党走,最核心的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温州市妇联主席,我将坚持“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妇联作用,为实现“两个高水平”贡献更大的巾帼力量。

  学员杨新初:重走一大路,让我对“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的理解更深、感触更深、体会更深。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老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严以自律、甘于奉献,切实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学员金杨华:沿着中共一大的足迹,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建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我心潮澎湃。97年前,我们党从南湖红船出发,逐渐发展壮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靠的是“红船精神”等精神之钙。重走一大路,完成了一次精神洗礼。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成为“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担当起新时代所赋予的重任,为“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

  学员虞万军:重走一大路,领略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通过实地看、老师讲、体验学,进一步强化了内心的坚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这是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的传承,是红色信仰的力量。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继续传承和发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需要始终保持“首创、奋斗、奉献”的姿态。

  学员崔正华:重走一大路教学活动,使我再一次回顾了建党历史,重温了峥嵘岁月,接受了思想与灵魂的洗礼,补足了精神之钙。今后,我将把“红船精神”根植于灵魂深处,矢志不渝追求崇高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扎实工作,永远奋斗。

  学员黄胜可:“红船精神”是一种信仰,作为革命精神之源,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价值元素,是我们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源泉、红色基因。“红船精神”也是一种担当,进入新时代、担负新使命、面对新挑战,只有发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才能担起新时代的担当。作为来自组织系统的党员干部,就是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融入到组织工作当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历史担当。

  学员方健国:参加红船干部学院的学习,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卫生部门的党员干部,必须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行业特点,始终坚持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为提升健康卫生工作的质效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员;中共一大会址;干部;学院;初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2285188016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