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浦江这个薄弱村干了一件什么事 抛荒田一亩收入两三万
2018年04月12日 16:17: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洪建坚 张晓锋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洪建坚 张晓锋)这个春耕季,浦江县檀溪镇外罗家村的生产场景和以往相比,大不一样!过去,村里的抛荒地随处可见,田里杂草丛生;而现如今,村集体将100多亩抛荒田从村民手中流转了过来,平整完土地,种上了桃树苗。

  外罗家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全村410人,其中青壮年几乎都常年外出务工,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村委会主任徐石红说,村里不少土地长期闲置,同时村集体却又因为没有资源,集体经济一直薄弱。去年村两委换届以后,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和土地大面积抛荒的现象,村干部们开始思考如何将这两个问题一并解决。

  一个偶然的机会,徐石红了解到周边村的桃产业效益不错。于是,他和其他村干部前往山东淄博考察冬桃产业,并请来专家实地论证村里的环境是否适合种植。经过深入调研和考察,去年下半年,村两委决定由村集体出面集中流转抛荒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

  “别看抛荒田平日里都闲置着,这真要流转出来,一些村民却又舍不得。”徐石红介绍,有的村民因为承包的耕地面积不大,即便流转租金也有限,流转积极性不高。对此,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并提出由村集体出资帮助村民平整土地,避免田地长期抛荒,以后难以复垦。终于,今年春节后,村集体顺利与60余户抛荒田的承包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

  开春后,外罗家村就着手对抛荒田进行平整和耕作,从山东买入了6000余株冬桃树树苗。村党支部书记陈奕泉说,村里流转的这100多亩土地相对集中连片,组织生产也都方便。目前第一块40亩土地的树苗都已经种下去了,其他两块土地也在加紧平整中,估计5月都能种上树苗。

  发展冬桃产业,外罗家村投入不少,村干部算了算少说也要30万元。陈奕泉却表示并不担心效益不好。他粗粗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种冬桃150株,到第三年每株就能产30斤至40斤桃子,即便按最低的市场价5元一斤来算,每亩产值也能达到两三万元。

  对于桃子的销路,陈奕泉也不用愁。他说,邻乡的村子种了黄桃,每年都会有大批游客到田头来采摘,销路好得很。“我们村的桃子和他们的品种不同,上市时间也不同,相信也能吸引不少游客。”

  村集体发展效益农业,村民也得了实惠。村民陈奕珞说,他们两夫妻都上了年纪,天天干农活吃不消。“现在村里要种桃子,我把家里的一亩多地流转出去,一年租金580元。精神头好的时候,夫妻俩到地里干一天活还能有260元收入,比自己种菜强多了!”

  外罗家村下好土地流转这一盘棋,不仅让村里的农田实现了“应种尽种”,更为缺乏资源的村集体摘帽薄弱村找到了途径,同时还为村民增加了收入,可谓一举三得。这样的创新之举对许多“缺地少钱”的山区薄弱村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标签: 土地;村干部;村民;桃子;集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2542200825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