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重引援也要重青训
2018年04月16日 06:31:2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上门抢人才、落户降门槛、创业有补助……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纷纷放出“大招”招揽人才,就连“高冷”的部分一线城市也悄悄放宽各方面条件,加入这场“抢人大战”。

  但越是众声喧哗时,越需要一些清醒的思考。譬如在当下的“抢人热潮”中,有的地方出现了只重视人才引进,不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忽视本土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抱着“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观念,不惜下“血本”赴外引才,这种做法有待商榷。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一支球队为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往往一掷千金从外地甚至同城竞争对手中高价引入“外援”。但从长远来看,这样的队伍往往缺乏“底蕴”和发展后劲,“烧”完引援投入后甚至陷入债务泥潭,而反观那些重视“青训”、注意人才梯队培养的队伍,往往有着稳定的发挥。为何有的地方忽视了眼皮底子之下会发光的“金子”?一方面自然是为了抢抓机遇,另一方面,培养“青训”往往需要一定的周期,成效一时难以显现。要改变这种现象,需要地方主政者把目光放长远,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浙江提出的3个“转变”值得深思——注重海归人才向国内外人才并重转变,由注重引进人才向引进培养并重转变,由注重高端人才向高层次、基础性人才并重转变。一手抓引才,一手不忘育才,这样才能打造更好的人才生态,为地方发展注入更多更强的新动能。

标签: 人才;补助;条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