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浙江公布癌情报告
2018年04月17日 06:33: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王屹峰 王悠清)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在我省启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我省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的数据来源于浙江省14个肿瘤登记地区上报的2014年癌症发病与死亡资料。

  2014年浙江省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54.81/10 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分析,这一方面与我省人均期望寿命、 人口老龄化速度和程度居全国前列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浙江省经济较发达、拥有较高的恶性肿瘤诊断水平和完善的恶性肿瘤发病监测系统有关。报告显示,我省恶性肿瘤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地区,肺癌、消化系统肿瘤、女性乳腺癌依然是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

  我省发病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宫颈癌、食管癌和子宫体癌,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6.22%。死亡前10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胰腺癌、女性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脑肿瘤,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3.63%。总体来看,不管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肺癌都是首位。

  从性别来看,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4.46%,其次是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前列腺癌;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占女性新发病例的19.69%,其次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从癌谱构成上看,男性高发的主要癌种中,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5位,提示癌谱构成逐渐呈现“西方化”模式。

  当前,我省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甲状腺癌诊治专家葛明华介绍,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从2013年起我省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甲状腺癌高发,除了与碘过量摄入或碘缺乏、辐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家族史有关外,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先进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

  专家建议,从疾病防范的角度来看,最好在40岁以后适当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肿瘤筛查,女性常规推荐的是乳腺癌、宫颈癌和卵巢癌,而男性则是前列腺癌;其他癌种,无论男女,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都可以定期开展筛查。

标签: 肿瘤;防治;抗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