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少些“低头族” 多些“眺望者”
2018年04月20日 06:54:01 来源: 浙江在线 高钦

  近日,内涵段子因导向不正、格调低俗被封杀,花椒、斗鱼等30家网络表演平台被检查,网络监管部门重拳治理引得众多网友跟帖点赞。但“一个巴掌拍不响”,整治平台的同时,一些网民素质不高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点击浏览各大主流网络媒体,评论区留言有时让人“大跌眼镜”:一些网民言之无物、说理浅薄;有的心态不正,断章取义、故意“吐槽”;有的无端滋事,言语粗鲁,发泄谩骂,污染了网络生态,误导了网民判断,甚至影响到媒体公信力。

  尽管大多数网民选择沉默,问题仍折射出“低头族”为数不少的现实。这部分人视野局限于眼前利益,工作热衷于跑跑颠颠,生活沉溺于娱乐休闲,学习满足于学历文凭,看似人生规划清晰实则迷茫,看似忙碌实则无为,看似充实实则虚浮,与韦编三绝、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的古代先贤形成鲜明对比。先贤们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坚持“眺望远方”,既留下了一大批传诵千古的文化经典,也为时下“低头族”指明了成长路径。

  眺望使人志存高远。“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怀揣大志向,脑中才有大格局,眼中才有大视野,心中才有大定力。新时代,科学技术井喷式发展,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与人的区别越来越体现在学习、思辨、创新等核心竞争力上。可以说,没有前瞻的视角、前沿的理念和前卫的知识,终将被时代淘汰。时常眺望远方,可以使人更加明志、更加清醒地朝着既定目标坚定走下去。

  眺望让人心境通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国网民青年人占主体,他们踏入社会时间相对较短,普遍处于事业的爬坡稳定期、婚姻的磨合巩固期、生活的烦恼压力期,各种矛盾凸显、实际困难较多,常常被各种琐事烦恼,“静不下心”。尤其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容易内心脆弱甚至心理失衡。时常眺望远方,可以使人保持良好心态,不忘初心、轻装前行。

  眺望才能心生敬畏。“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我们身边总不乏“负能量者”,这类人容易心理灰暗,对积极、阳光、正面的事物有时视而不见,习惯于用负面眼光审事度人,见不得人好,身怀各种怨气怒气,阴暗了社会也阴暗了自己,最终个人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时常眺望远方,可以使人心生敬畏、友善纯净,从而自觉走出阴霾、拥抱阳光。

  “登泰山而览群岳,则冈峦之本末可知也”。无论时空怎么转换、社会环境如何变化,“望远”永远不会“老土”过时,不妨经常眺望远方。

标签: 低头族;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