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发布管理方法 近9万老人能在家“住院”
2018年04月10日 09:48: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陈佳乐 陈轶男 王歆

  4月9日,市人社局发布《台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医疗护理管理方法》,率先在全省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举家医疗护理。台州将有近9万名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家就能享受住院待遇。

  142家定点医院提供护理服务

  拥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20.5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数的20%左右,现在的台州已然成为一个老龄化城市。

  这其中,有8.96万人是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绝大多数难以得到就近或入户医疗服务,及经常性的康复护理服务。

  “该《方法》主要针对的人群,就是台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中,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但仍需医护人员继续提供医疗康复护理服务的失能、半失能人员。”市人社局副局长林云初说。

  希望享受该服务待遇的参保老人,如满足因疾病、伤残等原因长期卧床已达或预期达三个月以上,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按照《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量表》评定低于60分(不含60分)等相关条件,可申请办理居家医疗护理。全市共有142家“一卡通”定点医疗机构,参与到开展居家医疗护理服务行动中。这些医疗机构将根据护理对象的病情需要,合理制定护理规划,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定期观察病情、监测血压血糖,根据医嘱执行口服、注射及其它给药途径;处置和护理气管切开套管、尿管等各种管道;根据病情需要,对患者实施运动疗法、关节松动训练等一般康复项目;采集并送检检验标本等,都是基本医疗保险居家医疗护理的服务项目。”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何善云介绍。

  老人在家也能享受住院报销比例

  “以前,要想获得由医保支付的医疗和护理服务,这些老人只能选择住院治疗,不仅占用了有限的医疗资源,也给患者和家属造成经济和陪护负担。”林云初说,实施该管理办法后,这些老人在家就能享受住院般的待遇。

  《方法》规定,居家护理期间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康复护理费用(含医护人员出诊费)及医疗康复护理时所需要使用的药物费用,由统筹基金与个人共同分担。统筹基金承担比例按同等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执行;医护人员出诊费,统一按100%报销比例执行。

  简而言之,就是上门服务的医疗机构和人员,符合条件并申请成功的老人,接受治疗、护理及服务,都能享受该医疗机构的住院报销比例。

  该《方法》的实施,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台州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制度,解决失能、半失能参保人员居家医疗、康复及护理问题,提高其生活质量,减轻参保人员家庭的护理和经济负担。

  “在职工医保居家医疗护理项目的基础上,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也纳入居家医疗护理项目范畴,是台州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林云初说,“今后,我们将对全市的参保人员提供‘妈妈式’的医疗、康复及护理等服务,让台州600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符合居家医疗护理申请标准的,都能享受到此项福祉。”


标签: 居家医疗;医疗;报销比例;参保人员;医护人员;医疗机构;定点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