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午来手术,下午就回家
浙大儿院今起为20多种门诊手术提速,约占全院手术量的35%
2018年04月24日 06:5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金薇薇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金薇薇)原本需要提前好几个月预约的手术,如今7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安排妥。昨日,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该院门诊手术提速,像热门的包茎、疝气、鞘膜积液等手术,承诺在预约后7个工作日之内完成。

  院长舒强教授表示,“缩短手术预约时间,提高医疗效率,是今年来医院优化就诊流程之举。有望让更多患儿上午来手术,下午就能回家。”

  作为国内一流的儿童专科医院,浙大儿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患儿就诊,因此长期存在预约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以前,暑假的包茎手术早在3、4月份就预约完了。但排到手术时,不少患儿因感冒发烧等原因,不能手术。根据统计,浙大儿院这类门诊、日间手术的爽约率平均达到40%。

  舒强院长说,今年春节以来,医院统筹部署,想方设法缩短门诊手术、日间手术等待时间,以改善患儿及家长的就诊体验。“手术人员不够,就加班、加点开设节假日、夜间手术;病房不够就从住院处抽调病房,增设病床;这些措施实行后会大大缩短预约手术时间,确保患儿预约7个工作日内就能开展手术。”舒院长强调。

  目前,浙大儿院共有20多种手术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其中日间手术11种,门诊手术10种。这些手术每年大约开展1.2万余例,约占全院35%手术量。

  据了解,浙大儿院是国内较早开展门诊手术、日间手术的儿童专科医院之一。为改善术前孩子因禁食产生的饥饿及哭吵和减少静脉补液,日间手术推行术前清饮。在术前两个小时左右为孩子们补充一下葡萄糖水,孩子哭吵的情况大大好转,家长的焦虑也有所减轻。麻醉方面追求个体最低麻醉剂量和术后镇吐镇痛,确保快速康复和舒适。日间手术真正做到安全、微创、快速康复,术后不影响孩子正常的读书及生活,没有明显疼痛和手术疤痕,几乎不需要请假。另外,日间病房不仅缩短患儿住院时间,就连医疗费用也比常规住院手术低。

  舒院长请家长们放心,虽然日间手术用时短,但是手术质量非常过硬,手术全程都由各专科高年资医师、高年资麻醉医师负责,术后也由专业护士服务、宣教、随访,这种医疗服务在国内儿科界也处于领先水平。浙大儿院在2017年正式成为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会员。

  舒强介绍,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全周期儿童健康服务,是公立儿童医院的重要任务。我们在医疗服务改革上也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这几年,浙大儿院在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一方面,在国家确定“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和杭州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要求下,浙大儿院将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通过APP、微信、支付宝、自助机挂号、查化验单等“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改变挂号、付费排长队现象。以微信智能就诊小程序为例,家长预约挂号、支付费用、查验化验单等都能通过小程序实现,就诊等候时间缩短2/3。医院还贴心制作了院内就诊导航系统,家长就诊不用东奔西走,也不用多次询问,而是跟着导航精准找到就诊科室。从减少排队,便捷就诊方面改善“看病烦”的就诊体验。

  另一方面,医院积极响应分级诊疗和医疗下沉政策。通过“医疗下沉”、医联体,将优秀的医生“输送”到基层,为基层医院输送先进的技术、培养高水平的专家。同时医院积极开展远程医疗会诊,与基层以及偏远地区医疗机构实时研究、探讨疑难病例。让优质的儿科医师资源在基层医疗机构触屏可及,力争打造基础疾病的同质化医疗,改善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标签: 患儿;工作日;化验单;病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