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民办小学火爆开招 专家建议多照顾孩子情绪
2018年04月23日 08:53: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中国宁波网3月23日讯 这两天,宁波的民办小学招生面谈正式进入高峰期,至少有五所学校对报考学生进行了面谈。22日晚上开始,为了减轻家长的焦虑情绪,蓝青小学教师全体加班,截至发稿前已经有家长陆续接到了通知书。 

  这个周末,注定是不平凡的。

  现状

  家长放弃爆棚学校考民办

  “跑了三个场,还是蛮累的。”前日,在蛟川双语小学的面试现场,小敏妈妈直言不讳,“不过没有想到,女儿自己感觉还不错,不知道她哪里来的自信。”

  小敏,幼儿园就读于高新区,之所以考虑报考民办学校,还是这两年的规划。

  “其实本来一直做好了读公办小学的准备,只是没有想到,民办教育在宁波发展得那么快,女儿读小班时,就有了蛟川书院,后来有了蓝青、有了上海世外,今年,又有了青藤书院小学部,感觉机会还是挺多的。所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小敏妈妈说。

  参加三场面谈,小敏明显还是有点焦虑的。“有一天早上,到得很早,有点脾气,其他均很配合,我们之前有给她灌输这是非常厉害的一所学校,所以她还是很向往的。每次进考场前,她就安静下来了,话也不说了,原来可是个话痨呢!其实我本来以为她对于竞争对于面谈没有概念,看来我还是低估她了。”小敏妈妈说,“不过说实话,现在的家长还是比较盲目的,就像我,其实也并不是很了解民办学校到底好在哪里,只想着师资会好一些,然后是选拔过的学生,学习氛围会好一些。”

  其实,小敏所在的小区对口的小学也是高新区一所不错的小学,今年招生也是爆满。往年报考学生当中,很多人是因为对口小学不好的原因才报了民办小学,而今年,像小敏这样的情况,明明有一个很好的学校可以就读,但是依然凑着热闹报了这些热门的民办学校的家长也有不少。

  “我们三个算是报少了,还有家长把宁波五六个学校都报了遍呢!”小敏妈妈说,“还好民办小学可以不同时间考试,不然就要到处赶考了。”

  焦虑

  7点面谈提前90分钟就到了

  今年民办小学招生,学校可谓给足了马力,单单从为报考学生准备的小礼物来看,每个学校也是花费了大心思,只为博得一个好印象。这也印证了一句“好生源也是好学校的条件之一”。

  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为了保证面谈成绩的公正性,昨天特意请来了为他们开发美术课程的上海师范大学的美术博士为考生的美术创意环节打分。

  相比学校,家长们的诚意也是足足的,有手写信给学校的,也有带小朋友提前参观的。但是这些诚意的背后,也有焦虑。

  在这两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非常焦虑的家庭。学校7:00开始面谈,有家长5:30就到了,如果是冬天,天还没亮呢!

  有一户人家,为了儿子考民办小学一事,家里陷入了冰冻的状态,夫妻俩完全闹翻了。孩子爸爸认为“家门口的公办学校读读就好了,别折腾!”而妈妈则认为“这么多人读民办,当然有它的优势”。最后,强势的妈妈给儿子报了四所民办学校的测试,站在考场外,小朋友有点压抑,低着头,而妈妈就是势在必得的样子。

  但是也有完全来打酱油的家庭,其中有一户是跟着邻居一起报的,“就想让他体验一下闯关的游戏,完全没有规划过,如果录取了,就来读,不过还得问爷爷奶奶借点钱呢。”这位妈妈笑盈盈地说。

  追问

  民办学校怎么突然火了?

  发展到现在,宁波民办小学其实不算多,蛟川双语学校、蓝青小学、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赫德学校、青藤书院等,差不多都是年轻学校,当然宁波也有老牌一点的学校,比如爱菊艺校因为有着很强烈的特色,一直受家长追捧。

  “零择校后,进一些名校的唯一办法就是买房子,但是小则几十万大则几百万的学区房相比几万块钱的民办学校,就显得很划算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民办学校成了出口。还有很多家长‘醉翁之意不在酒’,进入了民办小学比别人孩子更加容易地进入对应的民办初中。”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分析说,“有需求,就有市场。”

  他说:民办学校有自己的优势,一个是小班化,这是很多公办小学没有办法实现的,从这几年很多公办学校爆棚的现实考虑,还有一个是因为民办小学可以选择生源,家长认为可以和价值观、世界观差不多的家庭汇聚在一起,对孩子成长有利。 “这些都深深吸引着家长。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体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他们对优质教育资源深深的渴望,这才是民办小学火爆的根源。”

  建议

  不成功并不代表不优秀

  昨天晚上开始,有个别家长已经接到了录取的电话,个别家长忍不住在朋友圈分享,不过这也让还没有收到录取通知的学生更加焦虑了。

  从低录取率来看,比如蓝青,招240人,近1800人报名;蛟川双语,招240人,超过2000人报名;宁波世外,招90人,1000人左右报名。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且还是不开心的人多。

  但是面试不成功,并不代表孩子不优秀。

  蓝青小学校长沈斌在其公众号“沈斌说”上发表了对于面谈成绩的看法,“家长们对孩子的面谈成绩要理性看待,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被录取,并不代表你的孩子不行,而有可能是TA的特点刚好不符合我们的需求。我们一直在表达一个概念: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大家对于民办学校的关注,说明家长开始追求多元化教育了,体现了对教育品质的高诉求和深深渴望。”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曹子瑜说。

  不过也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现在不少家长之所以热衷民办小学,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这所学校和对应的中学有关。宁波的家长实质上还是倾向于中国传统的考试方式,认为走中国传统的考试是基本之路。这种想法、思维,是和城市经济和开放程度导致的,相信未来的五年十年,会慢慢改观。

  “其实,宁波的基础教育是非常好的,所以即便没有进民办小学,而进入公办小学未必以后就发展得不好。所以大家还是少一点焦虑,多照顾一点孩子的情绪,看见孩子的需求,找一所与孩子契合度高一点的学校。”他建议。

  

标签: 幼升小;民办小学;面谈;家长;孩子;招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