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法官当如朝晖般温暖 追忆全国优秀法官、最美公务员林朝晖
2018年04月24日 21: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胡芦丹 王嘉

  “老爸,虽然你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我们。但我觉得,你依然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与风雨云雪同在,与我同在。老爸,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父子!”22岁的林子路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却仍止不住淌下的热泪。

  这是4月24日召开的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上,林朝晖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优秀法官”“台州市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时,他的独子林子路写给父亲的一封信。遗憾的是,天堂里的林朝晖再也听不到了。现场静悄悄的,不时有人擦拭着通红的眼眶,不让眼泪往外涌。

  林朝晖生前是临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2017年8月10日,因劳累过度,52岁的林朝晖倒下了,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倒在了正值年富力强的年龄里。他视若生命的案卷,就在他身边,四散飘落。最后送别他的,是那把虽破旧、却曾陪伴他断案十几载的老椅子。

  一切猝不及防,却又不是毫无征兆。

  “妈,我有点不舒服,中午就不回家吃饭了。”一提起那天与儿子通的最后个电话,母亲仍为一时的不警觉而扼腕喟叹。林朝晖是法院里有名的孝子,父亲去世后,他就将母亲接过来和自己一起住,只要有空,他都要回家陪母亲吃饭。而这两个月来,林朝晖向母亲请假的次数比往常多了许多。

  司法改革启动后,林朝晖遴选为首批员额法官,两个月的时间里收案47件。对于别人而言,这样的案件量或许并不算多,但作为分管民事及行政条线的院领导,大大小小的会议,日常文件的审阅签署,下属庭室吃不准的案子的请教,就已经够他忙的了。他还总是要求分案的同事将疑难复杂的案子分给自己。妻子回忆,出事前的半个月,他破天荒没去游泳,回到家躺在沙发上也不看书,常常躺着躺着就睡着了。

  同事王洋洋回忆起和林朝晖共事的点滴,一切好像又回到了昨天。“能给老百姓带去便利的,都应该认真去做。”林朝晖时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令她最为深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一件件为民实事铸就他厚重充盈的一生。”面对数量激增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他力推成立台州首批专业审理道交案件的巡回法庭,实现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解决老百姓奔波于法院、交警队、保险公司之间的不便,还走遍当地所有乡镇街道,建立“1+2+17”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小切口”撬动“大变革”。

  林朝晖长期分管民商审判。可能在不少人看来,民商审判,办的无非就是平凡琐碎的“小案子”。可林朝晖不这么认为,也从不轻视任何一个案件,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认真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哪怕在生命的最后几小时,他依然在为正义较真。这是一起涉外名誉权纠纷案件,当事人一方因与其企业员工发生劳资纠纷而闹上法庭。双方开庭时,情绪十分激动,矛盾也很尖锐。林朝晖耐心细致地为双方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并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促成了该案原告和被告的握手言和。

  三十二年的法官生涯,林朝晖以奉献诠释忠诚,以坚毅应对挑战,以真诚赢取理解,以清廉铸造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整理林朝晖的遗物时,同事们才发现他最爱用一枚枚的枫叶作书签。“这是多么浓烈而悲壮的色彩!”作为林朝晖审判团队成员、民一庭法官助理吴一瑾说,红枫叶正如他,金灿灿、红灼灼,尽情地展现着人生的斑斓与璀璨,虽然在不是飘落的季节飘落于地,但依然不失生命的芳华!

  近一个小时的荣誉命名大会结束了,带给人们的感动、留给人们的思索却没有停止。台州中院立案二庭副庭长黄维忍不住低头拭泪,平复心情之后,他说:“活着的战友只有继续前行,才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

  【浙江新闻+】

  林朝晖儿子林子路发言:给天堂里的爸爸的一封信

  首先,感谢组织给予我的父亲林朝晖这样崇高的荣誉。

  不知不觉,父亲已经走了半年多了,但我们这些至亲经常还是无法接受他已经离开的事实。人总是在失去后,拼命地想要抓住一些回忆,我努力地回想有关父亲的一切,我要他永远活在我的记忆里。

  父亲是威严的。记得小时候,我特别调皮捣蛋,我不敢跟他过多交流,尽管我是那么崇拜他会唱歌爱运动、写得一手好字,但我一直把这些偷偷地藏在心底,从没有对他说过。

  父亲又是可爱的。我上高中后学习成绩不理想,他就成了家庭教师,借来教科书,立起小白板,晚上在家里认认真真讲解给我听。 那一刻,无言的感动在我的心中泛起,成为我永生难忘的瞬间。

  时间流逝飞快,我也到了离家求学的年纪。跟父亲见面少了,每次回家他都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现在,当我推开家门,常常还会下意识地喊出一句:老爸,我回来了,却再也无人应答。面对周遭沉默的空气,我才会反应过来——原来父亲真的已经不在了。所谓亲人离世的悲痛,都是在日后平淡的生活中慢慢衍生出来的。

  我喜欢唱歌,还曾拿下“有道词典”全国歌唱比赛的总冠军。我最初唱歌的理由,就是为了得到父亲的肯定。父亲唱歌很厉害,他总对我打趣“连老爸的优点都没遗传到”。于是,我拼命练习,严格要求自己,只希望自己能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我希望有一天,他能以我为荣,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他的骄傲。

  无疑,父亲是我的骄傲。他不善表达,但他对家人的默默付出、对爷爷奶奶的孝敬、对妈妈的爱,我见证着,感受着;他从不抱怨工作的辛苦,他对事业的热爱、对职责的担当、对岗位的坚守,我也看着、感受着。也许以前,我少不了暗自嘀咕,父亲重视工作超过家人,但随着我逐渐长大,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我才明白,正是父亲的这一份责任心,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向前。

  尽管父亲不善表达,不善言辞,但我清楚的知道,他的内心比任何人都要柔软。七年前爷爷去世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落泪,那一刻的他不再是那个威严如山的硬汉,他只是一个失去了父亲的儿子,流着泪,看起来有些失措,正如同现在的我一样。

  父亲一生俭朴,对于物质方面可以说是无欲无求。记得在我初中的时候,父亲经常开着那辆二手的普桑车送我上学,说真的那辆车真的有些“老掉牙”,不时地就会半路熄火,两人下来推着车走。而那时的我处于青春期,正是自尊心最强的年纪,所以我总会让父亲把车停的远远的,原因很简单,那时的我并不希望被同学们看到我从那样一辆破旧的车上下来,我甚至觉得有些“丢脸”。可如今我多希望父亲能够多陪我一段路,哪怕只是一小段……

  老爸,你总对我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你用你的生命,把这句话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你让我一夜之间长大了,可这代价也未免太大了吧。你曾对我说“爸爸是你的挡风墙,只要爸爸在,就决不允许你受委屈”,可现在你却早早的独自离开了,一想到余生只能在回忆里寻找你的身影,我就觉得好难过。

  老爸,虽然你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我们。但我觉得,你依然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依然与风雨云雪同在,与我同在。老爸,请你放心,你曾经对我的谆谆教诲,你留给我的故事与言说,我都会永远铭记。你未曾书写完的续章,未曾领略过的风景,你对奶奶的孝顺和对妈妈的爱,我都将用我的余生替你延续。我会以最大的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活成你的骄傲。

  老爸,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父子!

  临海法院法官助理王洋洋发言:说好的不会先走

  林院,您走了大半年了,我有些心里话,想跟您说。

  《你说过你不会先走》,这是您写的歌,您把对生活的挚爱和对亲人的眷恋,都写在了歌里。可您还来不及吟唱,怎能不说就走了呢?那天,走廊上传来哭声,我以为是当事人在哭闹,院里来了救护车,我以为是当事人情绪激动。却怎么也想不到,林院,说好的不会先走呢?三楼走廊上大家难以抑制的悲痛,难以止住的泪水,我们永远忘不了。林院,您知道吗?我们都很想您。

  “妈,我有点不舒服,中午就不回家吃饭了。”哪知道,这竟是您和母亲说的最后几句话。您是院里有名的孝子,父亲去世后,您就将母亲接过来和自己一起住,只要有空,无论中午还是晚上,您都要回家陪母亲吃饭。而这两个月来,您向母亲请假的次数比往常多了许多。是啊,司法改革启动后,您遴选为首批员额法官,两个月的时间里收案47件。对于别人而言,或许这样的案件量不算多,但作为分管民事及行政条线的领导,大大小小的会议,日常文件的审阅签署,下属庭室吃不准的案子的请教,已经够您忙的了。您还总是要求分案的同事将疑难复杂的案子分给您。嫂子说,出事前的半个月您破天荒没去游泳,回家躺沙发上也不看书,常常躺着躺着就睡着了。我想,您真是太累了。

  您走后,有句话总在我脑子里盘旋。那时还没有员额改革,作为助理审判员的我也开始独立办案不久。有一次,我分到一个相邻权纠纷,当事人一来就说和您是同学。我心里想着,“谁同学都一样”,也没和您求证,就依法判了那人败诉。结果那人气冲冲跑到您那里去告状。当时我真的有些忐忑,那毕竟是您同学啊。而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您听完同学的埋怨,开口就说,“吵什么吵,这个案子是我们一起讨论的,没办法,只能这么判。”就这样一句话,您把所有的事儿都揽了下来。让我这个新兵,一下红了眼眶。

  “真味是淡”,这是您生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常常拿来教导我们。林院,您还记得吗?有一位离婚案件的被告到我的办公室吵吵闹闹,我跟您抱怨,“这个被告真是气死我了。”您笑笑说,“就因为这事儿啊,哎,我早就不气了,你还气呢。”是啊,您的宠辱不惊、您的豁达开朗,是我们年轻人最好的教材,我们还有很多要跟您学的呢,您怎么能够不说就走了呢?还记得之前的加班夜,经常能听到您在走廊上说,“这么晚了,大家早点回去吧,路上注意安全。”可是现在,我们却再也听不到了。我们总幻想着,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一场梦,梦醒了,你也就醒了。

  可您就这样走了,终究没有醒来,您是不是觉得太累了,想歇一歇呢?您短暂的生命,如烛火熄灭,却留下了暖人的光明。您的一生,无愧于胸前的法徽,无愧于组织的信任,更无愧于人民的重托。您的精神长存,将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法院人奋勇前行!

  林朝晖儿子林子路为父亲作的歌词

  那天你决定独自离去

  永不回头的旅行

  写信给你 却又从何说起

  Ummm…

  岁月带走你的旧东西

  记忆却无法抹去

  难以呼吸 我沉没在泪里

  飞奔进了雨里 别看到我哭泣

  尽管我永远失去了你 深爱的你

  我明明已停止哭泣

  却又下起这一场大雨

  冲刷着我们的过去

  i wanna be with you now

  或许最好的就是将你忘记

  但 爱却没有那么容易

  关于你的事情全都铭记 都不要忘记

  i wanna be with u now

  哭泣的时候多想你靠近

  破碎的心如何才能归零

  不论在哪里都想陪伴你

  i wanna be with u

  那些岁月 是我亏欠你

  未曾察觉你不容易

  你的身影 依然在我眼里

  请到我的梦里 再次与你相聚

  那些未曾说出口的话 我的秘密

  请你侧耳认真倾听

  你是我最疼痛的回忆

  却又绝对不愿忘记

  i wanna be with u now

  你最爱的外套 有你的味道

  分离是无法相聚的冷清

  我多么想再一次呼唤你 呼唤你的名

  i wanna be with you now

  这次换我哭泣 换我思念你

  眼泪的重量该由谁算清

  曾经与你共度过的岁月

  我真的很感激

标签: 父亲;朝晖;母亲;案子;爸爸;当事人;法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78327700161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