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生如朝晖 灿若红枫—追忆临海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林朝晖
2018年04月25日 07:06: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罗亚妮 通讯员 王嘉 胡芦丹

zjrb2018042500007v01b003.jpg

2016年12月,林朝晖(前)参加首批员额法官宣誓领誓(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罗亚妮 通讯员 王嘉 胡芦丹)“老爸,虽然你没有留下一句话就离开了我们。但我觉得,你依然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与风雨云雪同在,与我同在。老爸,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父子!”22岁的林子路极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却仍止不住淌下的热泪。

  这是4月24日召开的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上,林朝晖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优秀法官”“台州市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时,他的独子林子路写给父亲的一封信。遗憾的是,天堂里的林朝晖再也听不到了。现场静悄悄的,不时有人擦拭着通红的眼眶,不让眼泪往外涌。

  林朝晖生前是临海市人民法院副院长,2017年8月10日,因劳累过度,52岁的林朝晖倒下了,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视若生命的案卷,就在他身边,四散飘落。最后送别他的,是那把虽破旧、却曾陪伴他断案十几载的老椅子。

  一切猝不及防,却又不是毫无征兆。

  “妈,我有点不舒服,中午就不回家吃饭了。”提起那天与儿子通的最后那个电话,林朝晖的母亲仍为一时的疏忽而扼腕喟叹。林朝晖是法院里有名的孝子,父亲去世后,他就将母亲接过来和自己一起住,只要有空,他都要回家陪母亲吃饭。而事发前的两个月,林朝晖向母亲请假的次数比往常多了许多。

  司法改革启动后,林朝晖被遴选为首批员额法官,两个月内收案47件。对于别人而言,这样的案件量或许并不算多,但作为分管民事及行政条线的院领导,大大小小的会议,日常文件的审阅签署,下属庭室法官的请示汇报,就已经够他忙的了。他还总是要求分案的同事将疑难复杂的案子分给自己。妻子回忆,出事前的半个月,他破天荒地没去游泳,回到家躺在沙发上也不看书,常常躺着躺着就睡着了。

  同事王洋洋回忆起和林朝晖共事的点滴,一切好像又回到了昨天。“能给老百姓带去便利的,都应该认真去做。”林朝晖时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令她记忆最为深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一件件为民实事铸就他厚重充盈的一生。”面对数量激增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他力推成立台州首批专业审理道路交通案件的巡回法庭,实现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解决老百姓奔波于法院、交警队、保险公司之间的不便,还走遍当地所有乡镇街道,建立“1+2+17”诉调对接机制,即在法院、2个法庭、17个镇(街道)分别设立1个诉调对接中心、2个分中心、17个工作站,进行诉调对接、诉前分流化解,通过“小切口”撬动“大变革”。

  林朝晖长期分管民商审判。在不少人看来,民商审判办的无非就是平凡琐碎的“小案子”。可林朝晖不这么认为,也从不轻视任何一个案件,他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认真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哪怕在生命的最后几小时,他依然在为正义较真。当时他处理的是一起涉外名誉权纠纷案件,当事人一方因与其企业员工发生劳资纠纷而闹上法庭。双方开庭时,情绪十分激动,矛盾也很尖锐。林朝晖耐心细致地为双方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并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促成了该案原告和被告的握手言和。

  日常生活中,林朝晖一贯艰苦朴素。他购买的第一辆车是破旧的二手普桑,没有空调,没有音响,后来车门打不开,他就从副驾驶座处进出。妻子劝他换辆新车,他总说还能开就不用换了。后来,车子实在没有修理价值,他才答应买辆二手车。

  32年的法官生涯,林朝晖以奉献诠释忠诚,以坚毅应对挑战,以真诚赢取理解,以清廉铸造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整理林朝晖的遗物时,同事们才发现他最爱用一枚枚的枫叶作书签。“这是多么浓烈而悲壮的色彩!”林朝晖审判团队成员、民一庭法官助理吴一瑾说,红枫叶正如他,金灿灿、红灼灼,尽情地展现着人生的斑斓与璀璨,虽然在不是飘落的季节飘落于地,但依然不失生命的芳华!

  近一个小时的荣誉命名大会结束了,但林朝晖带给人们的感动、留给人们的思索一直没有停止。台州中院立案二庭副庭长黄维忍不住低头拭泪,平复心情之后,他说:“活着的战友只有继续前行,才是对英雄最好的祭奠。”

  记者手记:真味是淡 宁静致远

  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在国徽下执掌天平,林朝晖用忠诚、责任和担当书写下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人生档案,将生命化成了法治建设蓝图上的绚烂色彩。

  精神生活极为富足的他,在生活上几乎是个没什么要求的人。在临海的老城区里寻觅了很久,记者才在一个静谧的老旧小区里找到了林朝晖的家。客厅里没有空调,只是摆放着几台老式电风扇、一组陈旧发黄的沙发,还有生前挚爱的那把吉他和从旧货市场淘来的那台迷你缝纫机……面对眼前15年来一直没有重新装修的老房,记者诧异之余,似乎看到他平日穿淘宝买来的便宜货、开二手车的情形。

  其实,生活在一座小城,最考验法官的往往不是业务,而是各种人情。对此,林朝晖似乎就在用奉行的极简主义作出应对,正如他所言“只要练好了自己的人生底气,就会拥有更多说‘不’的勇气!”

  他严格治家,即便当上副院长,也从未给家人谋过私利。他的妹妹、妹夫下岗至今,曾想请他帮忙找份工作,都被他拒绝。从事司法工作32年来,他秉公办案、铁面无私,以办“铁案”的信念和行动,努力捍卫公平正义,办理的案件无一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的浩然正气和刚正不阿。面对生活,他又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只要知道谁有困难,他都会鼎力相助。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里,林朝晖短暂的生命经历很容易让你安静下来。“真味是淡”,这幅原本挂在他办公室里的书法,这几天被取回悬挂在家中,让人似乎也从这四个字里找到了他对生活的答案。或许,他追求的正是一个“纯净、虔诚”的司法人的梦。(吴勇)

  林子路为父亲林朝晖作的歌词(摘录)

  那天你决定独自离去

  永不回头的旅行

  写信给你 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岁月带走你的旧东西

  记忆却无法抹去

  难以呼吸 我沉没在泪里

  飞奔进了雨里 别看到我哭泣

  尽管我永远失去了你 深爱的你

  我明明已停止哭泣

  却又下起这一场大雨

  冲刷着我们的过去

  或许最好的就是将你忘记

  但 爱却没有那么容易

  关于你的事情全都铭记 都不要忘记

  哭泣的时候多想你靠近

  破碎的心如何才能归零

  不论在哪里都想陪伴你

  那些岁月 是我亏欠你

  未曾察觉你不容易

  你的身影 依然在我眼里

  那些未曾说出口的话 我的秘密

  请你侧耳认真倾听

  你是我最疼痛的回忆

  却又绝对不愿忘记

  你最爱的外套 有你的味道

  分离是无法相聚的冷清

  我多么想再一次呼唤你 呼唤你

  这次换我哭泣 换我思念你

  眼泪的重量该由谁算清

  曾经与你共度过的岁月

  我真的很感激



标签: 法官;法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25299190889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