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滨江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逾五成
2018年04月23日 06:51: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近日,记者从杭州高新区(滨江)商务局获悉,一季度滨江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8家,同比增长55.6%;增资项目14个,实际利用外资19472万美元,实现“开门红”。

  滨江如何不断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我们一边夯实产业基础、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边通过项目带动、人才带动,形成全产业链招商。”滨江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坚持大项目带动,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要素资源配置。在滨江孕育出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优秀项目的网易,今年2月又利用境外资本,对旗下网易文漫进行了增资,使得该公司注册资本增长一倍。滨江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滨江,像网易、吉利、海康威视等企业巨头已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我们盯紧这些大企业、大项目,安排专人对接,随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积极引导他们把新产业新项目落地滨江,推动滨江的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

  坚持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群。一季度新批的28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有13家是信息软件业企业,2家生物医药业企业,2家文创企业,还有3家金融服务业,均与滨江要重点打造的产业板块紧密相关。零跑汽车是一家创新型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对“产业链招商”的成效深有感触。该公司副总裁赵刚说:“滨江已经形成了一条千亿级网络信息产业链,加上当地良好的服务,一旦有恰当的时机,上下游的相关企业都会倾向于落户这里。” 在滨江,该公司有近十家上下游关联企业。

  坚持“人才带技术、技术引项目”。这一批落户滨江的外商投资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由世界500强美国AT&T和迪士尼公司参股投资的阜博科技,注册资本达2亿元,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让“盗版”视频无处藏身。而这家企业的创办人就是滨江2012年引进的“5050计划”人才王扬斌。看好滨江的发展前景,他将在美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国外资本都带回了杭州。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育”。滨江在对外进行招商引资时,也不断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壮大,既种“大树”,也育“好苗”。成长于滨江、去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百世物流,旗下融资租赁公司一季度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内生企业与外来企业交融发展,助推滨江迈向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

标签: 垚;产业链;滨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