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这就是浙江!
2018年04月26日 12:08:44 来源: 新华网

在中国的辽阔版图上,位于东南一隅的这个省份占据着一块不大的面积。

在这片土地上,山是无可厚非的主角,水则是最佳陪伴。

于是有了“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说法。

大概可看做山区占70%、平原占20%、河流湖泊占10%。

这,就是浙江——


(一)

山山水水

浙江省仙居县景星岩风景区云雾缭绕,群山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新华社发 王华斌 摄

这是山的天下: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天姥山让李白心驰神往。

以“三爿石”著称于世的江郎山雄伟奇特,还有“海天佛国”之称的普陀山、史称“东南第一山”的雁荡山、“佛宗道源、山水神秀”的天台山。

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的方恕云“一苇渡江”。

但令人诧异,浙江虽然山地面积广阔,却以江为名。

或许,蜿蜒的钱塘江中藏着原因。

“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

“天下第一潮”名贯古今中外

江南那份小家碧玉的脂粉气,也在这白浪滔滔中被稀释平衡。

人们在浙江海宁市盐官镇观看钱塘江“一线潮”。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瓯江、灵江、苕溪、甬江、飞云江、鳌江、曹娥江更与钱塘江构成了浙江的八大水系。

那“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又为这长长短短的水流铺上一抹温柔。

2017年8月7日航拍的浙江千岛湖景色。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波光粼粼的浪花赋予了浙江“鱼米之乡”的雅号。


标签: 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河姆渡文化;京杭大运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