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六成县级以上城市将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2018年04月28日 05:09: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沈超 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江帆 沈超 通讯员 朱智翔) 蓝天白云,民之所望。4月27日,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获悉,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重点区域臭气异味基本消除;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二维码,一个在线“透明工厂”就出现在参观者面前。从原材料烘干到精磨,再到成品修饰,红木家具制造的全流程监控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位于东阳的旭东红木,是全省第一家红木“透明工厂”,通过废气治理已基本解决了企业红木加工喷漆工序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目前,东阳向支柱产业开刀,已整治涉VOCs红木企业1392家,取缔淘汰276家。

  东阳红木产业的转型正是浙江治气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开局之年。我省已经连续4年将雾霾治理纳入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提前两年实现PM2.5削减20%的目标,超额完成“大气十条”下达的考核任务,连续3年保持国家考核优秀。

  今年一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继续改善,优于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1%;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8%,同比基本持平;金华市改善幅度全省最大。3月份,舟山、丽水、台州、宁波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前10名。

  尽管我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已取得一定成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空气质量需要,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一项突出重要的任务。长三角地区是全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浙江的治气成效更关乎全局。

  我省将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从源头进行污染防治。发展清洁能源,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全省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到2020年,完成1万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任务,每年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000家以上、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作坊)1万家以上;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车船能源消费结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船,争取在“十三五”中后期先于全国全面实施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推进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加强臭气异味治理,建立臭气异味企业清单和完善施工场地扬尘管理机制;实施“十百千”工程,对钢铁、水泥、石化等10个重点行业废气深化治理,确定100个重点整治工业园区,每年安排1000个左右废气重点工业企业治理项目。


标签: 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示范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