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凤凰行动”助推绍兴市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04月24日 10:38:48 来源: 绍兴日报

  如何积极构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与监管体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绍兴板块”?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凤凰行动”计划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在深化推进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发挥上市公司主力军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资本市场绍兴板块进一步壮大

  “‘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2月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共新增上市公司7家,“新三板”挂牌22家,新增股份公司94家,实施并购重组19起103亿元;上市公司引领社会资本,创建各类投资基金120亿元;上市公司落地产业项目15只,投资320亿元;2家上市公司研究院启动社会化转型,一批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项目相继落地。

  “示范区建设”旨在发挥我市上市公司数量多、质量好的优势,把上市公司与产业整体的发展协同起来,把资本市场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发挥上市公司在产业集群中的“头雁作用”,为构建产业新优势、再创经济新辉煌提供动力。

  记者了解到,我市大力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并购重组,资本市场的“绍兴板块”进一步做大。全市累计有73家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其中国内A股60家,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三位;“新三板”挂牌85家,累计实现资本市场融资970亿元。

  并购加速全球资源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有48家上市公司开展了247次并购活动,涉及金额人民币757亿元,并购数量和规模居省内同类城市首位,如浙江龙盛收购美国食品添加剂企业埃莫瑞德、卧龙电气收购美国通用电机资产、喜临门收购米兰印象家具,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企业实现了新的跃升。

  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做强做大主业、集聚高端要素、有效拓展市场、加快产业创新的重要途径。自2015年以来,上虞区上市公司对外并购呈现爆发式增长,累计完成并购重组项目33个、金额287亿元,像龙盛、卧龙、华通、晶盛、金科等企业纷纷抢抓后国际金融危机、“一带一路”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契机,实施了跨境、跨界及产业链并购重组,切入了发展的新蓝海。

  “我们引导区内优势企业放开股权、主动对接区外优质上市公司,开展重组合作,作为企业借梯登高、借势做强的有效途径,如盈峰环境与专用风机、强力新材与佳英化学、健盛集团与俏尔婷婷、白云电器与卧龙特高压等都是此类重组合作的典型案例。目前,已有17家区外上市公司在我区有重大投资项目或并购项目。”上虞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波告诉记者,上市与并购重组对三花智控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实施,推动三花智控通过运用资本手段,极大加快实业的经营发展。通过新型产品业务的注入,在资本端体现其市场价值,迅速集聚资金和资源加快了业务布局和拓展;通过对行业企业的快速并购整合,推动三花智控在市场拓展、生产布局、技术进步方面的跨越式发展,赢得了市场竞争的宝贵时间。其次,上市和并购重组拓宽了发展视野,丰富了发展思路,为不断寻找新商机、打破天花板、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

标签: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示范区;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