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90后 心中的“最美”
2018年05月03日 06:55:10 来源: 浙江在线 施宇翔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整理)

  孩子成长 师之骄傲

  讲述人:柳华,28岁

  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办公室副主任

  我是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在我的班里,有一名特殊的女孩,她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绝症,父亲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妻子身上,实在无暇照顾孩子。看到她时常闷闷不乐的样子,我心里也不是滋味。虽然我不是她的班主任,但我知道,我是一名老师,班里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必须照顾好他们。那段时间,我承担起了接送这名女孩的任务,每次把她送到小区门口,看她平平安安回到家里,我很欣慰。

  4年前,我还成立了一个纯公益性的数学思维工作室,让那些在课堂上“吃不饱”的孩子们能在这里感受数学的魅力。风里来雨里去,我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孩子们的成长,是我最大的骄傲。

  我认为,教师不仅仅是教书育人,更要有“以德润心,以美筑魂,以爱扬善”的社会责任感。在人民教师这条路上,我将不忘初心,越走越远。

  老人幸福 我心依旧

  讲述人:王秀娟,25岁

  嘉善西塘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

  帮老人翻身、擦背、清理大小便……这就是我作为养老护理员的日常工作。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何选择在一个青春灿烂的年纪从事这样一份工作?我的理由很简单,能够给予老人们子女般的关怀,尽一份微薄的孝道,这就足够了。

  养老护理员工作,不仅仅要从生活上和物质上让老人衣食无忧,更重要的是对老人的情感陪护。记得刚来护理中心的时候,我从特护做起,每天端屎端尿,照顾老人,干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当时也犹豫过彷徨过。中心有些老人常年患病,记忆已经退化,经常不记得自己有没有吃饭,有没有吃药,我一遍遍和他们耐心解释,有时候也会充当老人的子女,这样“善意的谎言”让他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真诚的付出让我收获了很多温暖。我仍记得老人牵着我的手叮嘱我多穿衣服的场景,仍记得他们叫我“闺女”时脸上的甜笑……

  2016年我做了妈妈,身份的转变让我对亲人的爱有了更深的理解,我把这里的老人都视为我的亲人。养老护理员是一份平凡的工作,作为一名90后,我将尽我的绵薄之力,让一位位老人心有所依、安度晚年。

  生死救援 托起责任

  讲述人:汪豪斌,26岁

  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石桥派出所民警

  那是今年1月的一个下午,我接到110指挥中心下发的警情,一名孕妇在一幢16层居民楼顶平台欲跳楼轻生。情况紧急!我马上赶了过去。在现场,我发现有一对夫妻在护墙内紧紧拉住这名孕妇,体力即将耗尽。我赶紧让同事过去接替那对夫妇,自己从楼顶翻身越过护墙,跳至仅半米宽的楼外沿墙处。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身后就是高空,稍有不慎就会掉下去,但我心里没有别的杂念,唯一的想法就是把孕妇救下来。

  我小心翼翼地走到孕妇身旁,用双手托住了她。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中间好几次我差点因重心不稳而摔下楼去,好在同事们很给力,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她救了下来。看到她安全了,我还是不放心,在派出所,我和她长谈了一番。原来,孕妇是因为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才做出这样的轻生举动,我耐心听她诉说,一遍遍开导她。终于,她告诉我会好好珍惜生命,不会再做傻事,我才放心把她送回住处。

  这是一次生死救援,有人说我傻,何必奋不顾身去救一名素不相识的人。但我毫不后悔,那一刻,我托住了她,也托起了责任。我是一名人民警察,维护辖区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只要我披上这身警服,所承担的责任就重于泰山。

  抚慰病痛 医者仁心

  讲述人:祝黎昕,25岁

  衢州柯城区人民医院护士

  2014年,我毕业后考入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在我的老家衢州,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上世纪他们饱受日军细菌战蹂躏,患有烂脚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这些老人面对面。起初,我以为只是看看他们、换换药,过程应该很简单。但当我真正面对他们的时候,我被当时的场面震撼到了,换药时老人眼光中的苍白、无力和依赖感,我这辈子都忘不了。

  回来后,我脑海里时常会浮现当时的画面,他们是一群需要被特殊关爱的群体,而我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他们。我向我们院的“万少华团队”正式提出申请,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尽一份微薄的力量。就这样,我跟着万老师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一次次踏上为烂脚老人疗伤的征程。让我欣慰的是,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不少老人在万少华团队的细心照顾下,减轻了病痛,得到了温暖,病情也渐渐好转起来。如今,每次大家走进村子,村民们都会在村口热情地打招呼,都能听到很多感谢的话。

  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工作者,我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患者,更多的是帮助、安慰患者。医者仁心,我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标签: 老人;护理员;孕妇;实验小学;病痛;孩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