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94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去世 她的美,放在现在也是绝世
似曾相识花开时 无可奈何燕飞去
2018年05月03日 07: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陆芳

  王丹凤在《女理发师》中的剧照(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昨日传来消息,94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在上海逝世。

  说起王丹凤,就会想起那首人人都会哼的儿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首歌出自王丹凤主演的影片《护士日记》。如今,熟悉的旋律依然在耳边响起,唱歌的人却已经离开了我们。

  1961年,王丹凤与赵丹、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等22人被定名为“新中国人民演员”,即“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王丹凤拥有绝世美貌,就算从今天的审美眼光来看,也是女神级别的。她1941年从影,1981年息影,40年来与绯闻绝缘。这位只用作品说话,追求完美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受人尊敬,为人真挚。她从16岁演到60岁,得到的最朴实也是最可贵的评价是“做人老老实实,工作踏踏实实”。

  从影40年无绯闻

  “小燕子”儿歌因她而红

  王丹凤祖籍浙江宁波,1924年出生于上海。

  她1941年从影,因出演《新渔光曲》一举成名,后又主演《三朵花》、《丹凤朝阳》、《红楼梦》、《教师万岁》、《断肠天涯》等影片。上世纪50年代起,王丹凤成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其代表作有《护士日记》、《女理发师》、《桃花扇》等。

  从影40余年,王丹凤奉献了纵贯古今60多个银幕形象。

  王丹凤也以美貌出名,五官标致,是一代绝色。张爱玲曾这样赞美王丹凤“宁波人漂亮的多,如王丹凤……”。

  老一辈人的心目中,王丹凤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根据巴金原著改编拍摄的1956年版电影《家》中的“鸣凤”,她的表演婉约细腻,真切感人。

  她还出演《护士日记》,电影讲述了青年女护士简素华为了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毅然离开上海,奔赴祖国边陲参加工业建设的故事。

  王丹凤扮演的就是那个年轻漂亮、积极向上的女护士,一个崭新的银幕形象。影片中,简素华为了哄小女孩睡觉所唱的歌曲《小燕子》也由此流传下来,传唱千家万户。

  1961年,周总理提出评选“中国电影界自己的明星”,王丹凤与赵丹、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等22人入选,定名为“新中国人民演员”,俗称“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1981年60岁的王丹凤出演《玉色蝴蝶》后,追求完美的她宣布息影。

  去年亮相上影节领终身奖

  她是中国电影表演标杆人物

  王丹凤与丈夫柳和清两人共同度过六十余年的岁月。

  柳和清与电影也有着不解之缘,在上世纪中叶,柳家是电影世家。1951年元旦,二人盛大的结婚典礼轰动上海。夫妻二人一生与电影相伴,2016年柳和清在上海过世。

  去年,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王丹凤被授予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看到满头白发的老艺术家,台下所有演员、观众自发起立、鼓掌,以表示对她的敬意。

  虽坐轮椅出场,但93岁的王丹凤依旧文雅端庄,这位一生以作品说话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只是简单说了一句“大家好,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我的荣誉,祝愿它越办越好”。王丹凤的声音听起来还是那么清脆。

  现场,主持人曹可凡感慨:“您是永远的小燕子。”

  而亲友们对王丹凤评价是“做人老老实实,工作踏踏实实”,她的小女儿也曾表示,母亲在上影演员剧团里的人缘很好,教会了自己人与人之间要友好对待,要尊敬对方,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

  2017年夏季,王丹凤作为上影演员剧团的“元老”,冒酷暑到演员和观众中间,勉励青年文艺工作者。

  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目前健在的尚有九位

  据悉,“二十二大电影明星”有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赵丹、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王丹凤;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谢添、崔嵬、陈强、张平、于蓝、于洋、谢芳;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李亚林、张圆、庞学勤、金迪;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田华、王心刚、王晓棠;上海戏剧学院实验话剧团的祝希娟,共22人。

  这些电影明星的照片,当年就挂在电影院最醒目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二十二大电影明星”大多已辞世,目前健在的还有秦怡、于蓝、于洋、谢芳、金迪、田华、王心刚、王晓棠、祝希娟等九人,大都已年过九旬。他们无疑是中国电影表演的标杆式人物。

标签: 电影明星;小燕子;中国电影;护士日记;演员;电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