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坚持“应搬必搬、搬治结合”推进“除险安居”
今年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1000处
2018年05月07日 06:24: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方臻子 通讯员 陈祥磊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方臻子 通讯员 陈祥磊)近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2017年,我省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项目1864个,减少受威胁群众8.64万人,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2019处,建成地质灾害避灾场所150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据介绍,温州突发性地质灾害隐患点占全省三分之一,是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市之一。去年温州着力打造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的“温州样板”,率先制定计划,全年共消除地质灾害隐患832处、减少受威胁人数31303人,一年治理成果是“十二五”期间5年治理总量的总和,全年共完成避让搬迁471处17707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55%。

  其中,作为浙江偏远山区的泰顺县,地质灾害点多达340处,占县域面积96%以上。该县健全避让搬迁机制,将搬迁人均补助提高到1.74万元;加快安置房建设,让4.5万人下山安居;并且利用迁后土地及安置资源,发展农业观光业及民宿经济。目前,该县完成地质灾害点综合治理228处,2170户7857人直接受益。

  据省气象部门分析预计,2018年我省气候年景偏差,梅汛期强降雨维持时间和覆盖范围大于去年,局地强对流灾害和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目前全省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500多处,台风和强降雨还可能引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下一步,全省各地国土部门将继续坚持“应搬必搬、搬治结合”原则,全力建设高水平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地质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做好汛期防灾工作。2018年,全省计划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处,完成直接威胁30人以上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项目420个,减少受威胁群众3万人。

标签: 地质灾害隐患;地质灾害;降雨;综合治理项目;目标任务;避灾;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