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浙江扩大对外开放综述
2018年05月08日 06:0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5月9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时隔14年,浙江将再次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

  在历史的交汇点,回望来时路。四十载,风云激荡,我们用拼搏记录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用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四载,朝乾夕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浙江开放经历了跨越式发展。

  在时代的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如今的浙江,正全力构建起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方位联通世界、全省域优化布局、全领域拓展深化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

  开放,向着碧海蓝天,向着星汉灿烂。

zjrb2018050800001v01b029.jpg

  开放,沿着“八八战略”前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习近平亲自制定的“八八战略”始终指引浙江的开放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在2004年3月19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后一个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现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的跨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突出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

  几组数据勾勒开放蓝图。2017年,浙江实现进出口总值2.56万亿元,规模稳居全国第4位。其中,出口总值居全国第3位,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看“引进来”,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累计批准179家世界500强在浙投资企业581家,波音、辉瑞等大项目纷至沓来;看“走出去”,浙江企业跨国并购数从每年几个攀升至2017年的118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首位。

  几个变化体现开放广度。最初的浙江开放以货物贸易为主,而如今,浙江早已实现资本、技术、文化、人才的全面开放。过去常常作为广交会、汉诺威工业展等国际国内展会参与者的浙江变身主导者,在境内主办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在境外举办沙特、俄罗斯、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系列自办展。

  几大事件展现浙江影响。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在国际舞台上烙下浙江印记、杭州印象,大幅提升了浙江的国际影响力。生发于浙江的eWTP被写入G20公报,更在马来西亚、杭州相继落地,浙江正在以跨境电商领域为代表的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从一些重量级人物的相继造访中我们也发现,随着国际影响力的攀升,浙江已经成为外国元首、顶尖企业家来华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来,浙江积极探索全球经济资源配置新路,全球合作版图越来越大。与德国加快工业4.0对接,与英国进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与澳大利亚展开农产品特色合作,与东南亚、非洲国家在产能合作上开足马力,更与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

  近年来,浙江积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开放层次越来越高。浙江建起19家国际产业合作园,推动国际先进技术、高端制造业项目落地,助力“浙江制造”向价值链高层次延伸;浙江企业抢抓机遇进行全球布局,通过并购实现技术、品牌、管理等全方位跨越式发展,加快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改革,全面拥抱开放机遇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浙江开放进程中,改革正是这股活水。

  前不久,刚满一周岁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出炉了一份制度创新成果评估报告,这份由毕马威出具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中写道,浙江自贸试验区的4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20项为全国首创,50%的首创率远超其他第三批自贸试验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近年来,在对外开放的号角下,浙江肩负着众多国家战略和改革试点,在享受开放红利的同时,浙江更加快进行制度创新,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进一步改革开放先行探路。

  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市场采购贸易这一外贸新业态孕育而生,义乌随之成为全国首个试点,一条“义新欧”中欧班列以义乌为起点,短短几年已成为全国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运行效率领先的中欧班列。在几年前的外贸“寒冬”中,义乌外贸得以迎来“爆发式”增长,为浙江对外贸易输入强劲新动能。 

  无独有偶,另一外贸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也与浙江密切相关。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地杭州后,构建起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并推向全国,这一成熟的改革经验推动跨境电商驶入“快车道”,为挖掘全国外贸新增量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可见,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在外部环境风起云涌之际,浙江开放发展能够乘风破浪,开辟新的航程。

  在外资领域更是如此。引进外资意味着引入新的投资主体、新的企业制度、新的分配理念和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外资的进入不仅为浙江内资企业带来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市场行为的规范和经营管理理念与水平的加速提升,更促成了包括政府职能转变在内的各领域体制机制变革。

  当前,我省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在财政、金融、研发创新、外国人才引进等层面对促进外资增长进行政策支持,实行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多领域大力度的改革之下,浙江这片沃土正迎来新的开放机遇。

  征途,发挥优势走在前列

  “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这是1984年邓小平发出的号召,这一号召背后正是独特的浙江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积极发挥体制机制先发优势,特别是民营经济、天下浙商的优势,开放发展走在前列。

  改革开放前的浙江,开放基础薄弱,政策优势不突出,有着“四千精神”的浙商正是浙江开放发展的突破口所在。浙江人善于在逆境中谋生存,傲霜斗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企业异军突起,浙商着眼全球,主动布局海外,坚定地走出国门谋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浙江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当前,境外浙商已达200万,“浙江人经济”风生水起。

  浙江民营企业市场嗅觉敏锐,进取心强。近年来,浙商通过发展民营外贸企业,带动了近八成浙江对外出口。通过“以民引外”,浙江在引进外资领域为全国贡献浙江经验,赛诺菲医药、三菱重工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与浙江民营企业强强联合,外资推动民资逐步向产业链上游攀升。通过推动民营企业与全球各行业“隐形冠军”和跨国公司合作,浙江成长起以吉利、万向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营跨国公司。

  浙江民企“走出去”,既能单打独斗,又善于相互合作,靠着“抱团出海”组成能量巨大的商团,逐鹿海外市场。

  近年来,在对外工程承包中,浙江将“联盟拓市”作为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创新举措,以集团式拓展的开发合作模式,集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行业上下游的整合集成、企业互利共赢。在海外投资建厂时,众多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浙江企业在陌生国度“抱团取暖”的大本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中小企业境外投资降低了成本、缩短了时间,园区提供的各项服务更能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当地情况,排除风险陷阱。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这是开放浙江的眼界和胸怀。在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新一轮开放的新时代,浙江积极争当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的排头兵,让浙江制造、浙江企业、浙江资本、浙江工程在“一带一路”遍地开花。

标签: 八八战略;试验区;对外开放;外贸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083422965952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