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亲历不一样的基层治理 我在韩国当公务员
2018年05月10日 06:22: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核心提示:全球化时代,世界变平,地球成村。国家间交往的日益紧密,也对地方政府的治理模式产生新的影响。一直以来,韩国的国土面积、人口与我省相仿,双方的友好往来较为频繁,推动了彼此借鉴基层治理经验。台州通过建立赴韩公务员交流机制,作出了新的探索。

  “I come from Yuhuan,China……”4月12日,韩国首尔万怡酒店举行的K2H(Korea heart to heart)韩国国际公务员交流项目欢迎仪式上,29岁的玉环市民防局工程管理所副所长陈时超正用英文认真介绍家乡,来自全球各地的57名研修员认真倾听,不时报以掌声。

  为了这一天,陈时超已准备了整整一年。参加韩语兴趣班、看书了解韩国国情、制定赴韩挂职计划书……一年的辛勤付出,让陈时超在玉环赴韩国唐津市挂职干部的选拔中脱颖而出。10天的集中培训,陈时超学习了韩国行政、基础韩语等课程,参观考察国会议事堂、首尔能源梦想中心等地,心里满是收获。

  在台州,和陈时超有着相似经历的公务员有30余名。今年,是K2H项目启动20周年,该项目邀请外国地方政府公务员以研修生身份到韩国地方政府挂职,亲身经历一线治理。临海、玉环分别在2004年、2014年加入K2H项目,温岭则在2006年与韩国大田广域市西区签订互派公务员的协议。

  十余载光阴,赴韩公务员交流机制架起连心桥,互通经贸有无,传递友谊之美。行走之上的人们,也因此成人达己。

  他,轮转8个部门学习工作

  干部历练有了国际平台

  每天上下班时边开车边听韩语光碟,是临海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科副科长李宗伟从韩国交流回来后养成的新习惯。2017年3月到12月,他成为临海第13名赴韩国江原道横城郡交流的研修公务员。回国后,他依然保持和韩国朋友的联系。

  “我在韩国过得挺习惯。韩餐大多用酱料烹调,用油少,让我掉了好几斤体重呢!”李宗伟笑着告诉记者,“总体感觉,韩剧里的生活比较高大上,和现实中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普通百姓的生活和我们差不多。”

  近10个多月的时间里,按照部门按月轮换机制,李宗伟分别在自治行政课、设施管理事业所、居民福祉课等8个单位工作学习,涉及外事、体育、民政、招商、财政等多个部门,这让他对横城郡政府部门的行政运作模式和日常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课、所,相当于国内‘局’的概念。”李宗伟介绍。

  让李宗伟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地公务员勤勉敬业的精神。在韩国,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6点,中午只有短暂的一小时午餐时间。但几乎所有公务员都提前上班、推迟下班,自觉加班是常态。去年5月,江原道第52届全民运动会在横城郡举办,课长、系长也没有官架子,和职员一起搬桌子、擦凳子,干脏活重活,作风务实。

  研修期间,李宗伟常悉心观察,有哪些理念和经验值得借鉴。他的其中一个发现是,韩国通过严格的立法与执法来进行社会管理,效果显著。禁烟、垃圾分类、厕所整治等举措,都因此得到有效推进,可为目前我省的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提供有益参考。

  韩国的垃圾分类清理制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实行,采取“按量付费”的办法。倒垃圾时需刷卡才能开启特制的食物垃圾箱,系统会自动称重收费。每只垃圾袋的售价中都包含了垃圾收集、运输及处理费用,分为7种规格,越大售价越贵,平均每只折合约2元人民币。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垃圾没有被正确分类,就要接受罚款,且罚金随次数增多而递增,最高可达6000元人民币。

  洁净温馨、有独特主题甚至声控音乐的公共卫生间也让李宗伟记忆深刻。查阅资料,他发现,20多年前韩国公共卫生间的情况也不尽如人意,2006年,韩国国会通过《公共卫生间法》,规定旅游景区公厕的建设标准。如今的韩国厕所,不仅有智能马桶,还有单独设立的母婴专用厕所、亲子卫生间等,如厕也成为一种“享受”。

  “韩国的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能学习借鉴韩国好的做法,促进工作,也让我深入了解韩国的社会文化和日常生活,与一批韩国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样的机会难得,经历难忘。”李宗伟表示。

  作为台州最早参与赴韩研修项目的地区之一,自2004年开始,临海已向韩国派遣14名公务员,交流时间为10个月(最初为6个月)。国际平台的历练,让公务员们学习到先进的行政理念,提升了能力。据统计,目前临海赴韩交流的公务员中,已有6名被提拔至副科以上领导岗位,5名纳入市管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赴韩研修项目为优秀年轻干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拓展思维提供了重要的历练平台,有助于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同时也为临海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拓宽了渠道。”临海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为企业牵线搭桥

  经贸往来有了合作纽带

  “去年导入的几款电动车销售状况如何,需要工厂作哪方面支援?”近日,钱江集团外销部经理丁加乐正和韩国IROAD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联系,商议产品推广方案。“原先我们的市场主要在欧美国家,IROAD公司是我们在韩国的代理,为公司进军亚洲市场打开了窗口。”丁加乐笑着告诉记者:“这事江海平功不可没。”

  江海平是温岭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2017年4月至12月,他成为第10任国际交流协作官,赴韩国大田广域市西区政府交流。作为一名曾在温岭市商务局待了14年的“老经贸”,出国前他便做好打算,要利用这次交流拓展两地经贸合作。

  钱江集团是最早进入他视野的企业之一。由于工作关系,他与集团副总裁尹海洋相熟,了解到钱江集团正和大田西区IROAD公司洽谈合作。临行前,他专门去拜访了尹海洋。“2016年我们和韩国IROAD公司就联系上了,但价格一直没谈拢。”尹海洋告诉他,并帮助江海平和韩方取得了联系。

  到了大田西区后不久,江海平便带着翻译官直奔IROAD公司。了解双方分歧、探讨两国市场准入差异……江海平凭借多年的经贸工作经验,为双方达成合作出谋划策,传递信息。3次上门沟通,10多次越洋电话及微信联系,去年8月,两家企业最终达成合作协议,IROAD公司成为钱江集团在韩国的电动自行车销售总代理,这成为温岭和大田西区企业在国际贸易上首次成功合作。今年,计划销量为2000辆。

  这一合作在两地企业家圈子里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不久后,温岭市三木机电有限公司主动联系江海平,希望他对大田广域市儒城区企业日新AUTOCLAVE公司进行了解。原来,两家公司自去年4月开展接洽,日新希望成为三木机电在韩国的总代理,但对于日新的总体实力,三木机电并不了解。

  江海平爽快地答应了。在他的撮合下,日新负责人在去年9月亲自来到温岭,推动两家企业的合作进入新阶段。今年1月,三木机电的新厂房落成,日新再次派团队前来祝贺。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建立起互信,预计年内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为了给两地企业的合作搭建长期稳固的桥梁,江海平还努力推动两地行业协会构建友好合作关系。在他的全程联系之下,去年底,温岭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温岭市工量刃具行业协会组织经贸考察团,拜访了大田西区政府和大田广域市大德产业园区协会,并与大田广域市大德产业园区协会就建立友好协会关系进行协商。

  “作为一名国际交流协作官,我希望从合作共赢的角度推动两地企业间的经贸交往和技术合作。”江海平告诉记者,“赴韩交流经历让我学到了不少有用经验和理念,是笔宝贵的财富。我也将持续关注两地经贸合作进展,为之努力。”

  江海平的热情,正感染着更多的人。听闻温岭两家行业协会正与大德产业园区协会洽谈友好合作,去年在温岭交流的韩国协作交流官白哲一满怀激情地告诉江海平:“等我回韩国了,我也要去大德产业园区协会为温岭吆喝!”

  他,用一把扇子传递真情

  中韩交流有了友好使者

  100多把扇子,是孙连忠赴韩交流前特意花几个月时间准备的。他请温岭当地的书画家在扇面上画上温岭的自然风光,自己则挥毫在另一面题写了诗词。

  作为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连忠还是一位传统文化迷,一手漂亮的书法在当地小有名气。2013年9月,他成为温岭第6任国际协作官,赴韩国大田广域市西区政府交流近半年时间。“我希望用中国传统文化,在温岭和大田西区间架起友谊的桥梁。”

  赴韩交流前一个月,孙连忠的一幅书法作品参加第17届世界书法文化艺术大展,在首尔展出。因此,他受到了韩国书法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抵韩后,他积极参加中韩书画名家交流展及当地书画协会的各类活动。

  此外,他还在大田西区政府的两个中文班里当起老师。孙连忠不仅教识字,更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温岭地方文化,分析中韩文化差异,受到追捧。意犹未尽的学员常主动到他办公室要求他讲中国民间故事,当地掀起一阵学习中文的热潮。

  孙连忠的扇子成为供不应求的礼物。由于求字的人不断,100余把扇子送完之后,他又抽空写了300余幅作品,并精心包装,送给当地政府、学校、民间文化团体的韩国朋友。

  在韩国期间,孙连忠还发掘了一段不为国人熟知的历史。

  曾在温岭松门镇工作的他,了解到有位出生在松门镇的明朝将军季金曾在万历年间赴韩抗倭,与韩国家喻户晓的李舜臣将军并肩作战,受到当地民众爱戴。

  2014年1月,孙连忠专程赶赴韩国保宁市拜谒了季金的清德碑。此后,他多次宣传季金将军抗倭的事迹。韩国公务员们听说后,高兴地紧紧握住孙连忠的手:“中国和韩国在古代就已经是朋友了!”朴现圭教授是顺天乡大学李舜臣研究所成员,闻讯后专程开车两小时来到孙连忠的办公室,还带他参观了李舜臣故居等地。

  孙连忠因此和朴现圭教授成为了好友,决定合作撰写一本有关季金将军抗倭的书。3年来,无数次的跨国沟通,终于让书顺利成稿。预计今年下半年,该书将首先在中国付梓,随后在韩国出版,这将成为国内首部有关季金将军的专著。

  交流期间,曾担任松门镇宣传委员的孙连忠多次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温岭日报》上分享所见所闻,让温岭民众也了解韩国公务员的生活。离任前,大田西区区长朴焕用对他高度评价:“你是一个真正走入民间的交流协作官,让大田西区的民众了解了中国文化,增进了两国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每位赴韩交流的公务员都是传递友谊的使者。我想,这便是中韩地方公务员交流机制最大的意义。”临海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

  他们眼中的中国

  讲述人:韩国江原道横城郡横城邑事务所地方主事补七级公务员 李丙荣

  主要职责:负责处理农业方面的事务

  我今年3月份刚到临海,一个月里,我的所见所闻完全改变了之前对中国的印象。

  来了临海之后,我发现这里环境优美,道路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发达程度甚于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横城郡面积是临海的一半,人口大约4万多人,主要以农业为主,观光旅游业及工业为辅。最有名的,当属横城韩牛,属于韩国顶级牛肉之列。

  来这里一个多月,我觉得两国公务员的日常生活还是有差异的。在韩国,我们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6点,中午没有午休,只有1小时午餐时间,单位没有食堂,大家一般点外卖或外出就餐。但在临海,好多政府单位都有自己的食堂。我觉得中国同事间的关系比韩国更亲近些,在韩国,大家工作时比较严肃,不太交流。

  我很喜欢路边的共享单车,这是家乡没有的。临海的城市建设也领先于横城郡,楼宇摩登,交通便利。去年,横城郡刚通了高铁;今年,横城郡才新建了第一家电影院。但这里的禁烟工作做得没有韩国好,在韩国,有妇女儿童在场,一般男士都不会吸烟,公共场合也鲜有吸烟者。

  我会在临海挂职10个月,在5个部门轮转。目前,我正在临海市外侨办工作,全力以赴提升语言能力,尽快熟悉环境。我的中国同事们都很友好,大家教我学中文、带着我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陪我走街串巷了解临海的风土人情。尤其是去韩国交流过的中国同行,常主动帮助我适应工作。我觉得这里气候宜人,食物可口,很有亲切感。

  中国现在是世界强国,我来中国研修的目的就是想看看中国强大在哪儿。我去了上海、杭州,感受到了大都市的发展氛围,临海也欣欣向荣,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会努力学习有用的经验并带回家乡,推动横城郡的发展。

  讲述人:大田广域市西区佳水院洞副洞长 金实焕

  主要职责:负责洞事务所职员人事管理和洞内居民项目管理等,如健康项目、文艺项目等

  老实说,听说我要被派到中国交流,同事们都问我有顾虑吗?没来之前,我还担心温岭是不是一个脏乱差的地方。

  来到这里,我才发现自己完全想多了。温岭很大,街道也非常干净。生活在这里,很有安全感。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车也会让人,这让我印象深刻。

  我今年2月28日来到温岭,同事对我都很亲切、热情,我正渐渐适应中国的生活。在温岭,一个办公室只有2至4人,大家可以自由谈想法,互相商量;领导对职员也不专制,互相沟通,我觉得很好。在韩国,我们都是大办公室,上下级之间等级比较森严,说话一定要用敬语。

  在我的家乡大田西区,政府的执政理念是以人为中心,建立幸福的城市,财政收入很大程度上被用于改善居民的福利以及建设休闲场所。温岭市政府也给我这样的印象。我每天上下班都经过锦屏公园,公园里,大人牵着小孩的手,脸上都洋溢着平和和幸福。温岭市和大田西区在2006年12月正式结为友好交流城市,之后就开展了公务员互访、公务员互派、青少年交流等,近年医疗和旅游方面的合作也有所增多。我觉得,两个城市有很多地方可以互相借鉴,共同发展。比如,温岭停车位比较紧张,在大田西区,每个家庭的汽车保有量也在2至3辆,我们建立了立体停车库等各种设施,可以为温岭提供经验。

  作为一名国际协作官,我会努力学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今年,大田西区和温岭有艺术团交流活动,暑期还有青少年交流,温岭市文化馆和大田西区文化院也准备结对,我将推进这些工作,加深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了解。

标签: 大田;公务员;江海;扇子;历练;产业园区;国际平台;家乡;公共卫...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