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保暖效果堪比“暖宝宝” 吃完火锅也不太会留味
在“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上,我们找到一款“懒人最爱”毛衣
2018年05月15日 07:02: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方 柯溢能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方 柯溢能 王湛)昨天,浙大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被30多个临时搭起、紧挨着的淡蓝色小房间占满。远远看去,真像集市一样,不仅有工作人员在“推销”着自己的产品,路过围观的人们更是挤满了过道。

  这是第二届“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浙江大学相关学科的32项科技作品在此展出,一个个展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模型、样品,这些“黑科技”的简介也统一写在了各自的展板上。

  “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创办于2016年,是目前中国高校唯一举办的科技服务类大型展览,已在厦门、杭州等多地进行了巡回展出。

  这款“暖宝宝”毛衣

  原料比黄金贵,堪称懒人神器

  在广场的中央,几个穿着灰色毛衣、袜子、手套的塑料模特很是显眼。“这也能和科技搭上边?”一位路过的同学扯着伙伴,凑了过去。

  别看这件毛衣其貌不扬,这可是最新的科技作品——石墨烯针织衫。所谓石墨烯,是从石墨中剥离出来的一种纳米材料。“石墨烯的导电、导热性能好,还具有远红外发射等功能,因此被认为是一种属于未来的革命性材料。”展位工作人员刘芳说,“石墨烯价值不菲,价格是黄金的两倍多。”

  把石墨烯纤维和棉纤维融合在一起织成“黑科技”毛衣,是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高超和他的石墨烯研发团队的最新手笔。这件毛衣能够“锁”住人体散发的热量,让穿着者的体感温度瞬间上升三四度。就算在寒冷的冬天,一件石墨烯毛衣加上一件外套就足够了,根本不需要厚重的棉衣、羽绒服。这件毛衣不仅保暖,还能防静电。

  摸上去,感觉非常轻薄,比普通的羊毛衫还轻。加了石墨烯那一侧的面料,手感更加丝滑、细腻。展板上介绍,这款毛衣经日本纺织检测中心检测,比起一般面料,不仅保暖,还不易吸附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气味,哪怕穿着吃火锅也不易留味,还不太会滋生细菌,简直就是为冬天不爱换洗毛衣的“懒人”量身定做的。

  “虽然石墨烯价格昂贵,但因为材料里添加的量很少,这款毛衣还是比较便宜的。”高超说。石墨烯毛衣目前还只有样品,款式也只有灰色棉质一种,尚未正式推向市场。高超老师说,预计在今年冬天,市场就能看到这款毛衣的身影,“到时候,毛衣的款式、颜色等,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这种“宜糖米”能减肥

  糖尿病人都能放开吃

  浙大农学院的夏英武教授和吴殿星教授因长期专注研发新型功能水稻,被亲切地称为“米专家”。这次,“米专家”团队也带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宜糖米和鱼吻米。

  宜糖米是一种让糖尿病人都能放开吃,不会导致血糖升高的大米。因为拥有特殊淀粉结构,这种大米在胃和小肠里的消化时间非常长,血糖的升高也很缓慢,因此具有稳血糖、降血脂和减肥的功能。“十几年前,宜糖米就研制出来了,但口感不好。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代,不仅健康,还很好吃。”展台工作人员说。

  当然,宜糖米也不便宜,每斤10元的价格,大约是市面上普通大米价格的五倍。工作人员说,展位上摆出了四五箱宜糖米,没多久便卖完了,“比起健康,宜糖米不算贵。”

  宜糖米经过加工,还制成了面粉、饼干、米线等一系列宜糖食品。展台上可供试吃的宜糖米脆饼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薄薄的一片宜糖米脆饼不仅饱腹感强,而且越嚼越香。“现在很多女孩子为了减肥,会去吃粗纤维饼干,但其实粗纤维很难被人体吸收,而且不好吃,远不如我们的宜糖米。”

  “翻墙”机器人

  未来城市里的蜘蛛侠

  高楼外墙的清洁工被称作城市里的“蜘蛛侠”。因为他们的高空作业具有极高的危险性,现在已有不少爬壁机器人面世,来代替“蜘蛛人”的工作。

  但现有的爬壁机器人大多采用“接触式吸附技术”,具有很多技术局限。例如当墙壁比较粗糙或是不洁净时,爬壁机器人便不能正常工作了,甚至可能会从高空摔落。浙大黎鑫研究团队便是针对这一缺点,研究出了一种采用无接触式吸附的爬壁机器人。这一新型的机器人能够实现和墙面之间的零摩擦、零磨损、低功耗,让其可靠性大大增强。攀爬粗糙的壁面或是跨越障碍物和沟槽,对于这个机器人来说都不成问题。

  从外观上来看,这个机器人就像是一部迷你的四驱小车,能够牢牢地粘在竖直的墙面上,并完成指定的高空作业。

  在“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上,类似的黑科技还有很多:防止熊孩子沉迷手机的监控系统、颜值和营养齐飞的樱桃番茄、各种VR体验……这个展览还剩今天一天,有兴趣的朋友,赶紧到浙大看看吧!

标签: 毛衣;机器人;科技;科技作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