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宁波诺丁汉大学打造开放办学新高地
集全球智力 建创新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06:41: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巍 竺佳 通讯员 胡敏 徐琼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巍 竺佳 通讯员 胡敏 徐琼)“这是对宁波诺丁汉大学开放办学的高度肯定。接下来我们将紧密联系浙江省的战略重点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探索开放办学新模式,助力地方发展。”在5月9日上午举行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宁波诺丁汉大学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领奖后,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理事应雄激动地对记者说。

  2004年,作为全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大学,由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携手创办的宁波诺丁汉大学获批筹备设立。2006年2月,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落成。十多年来,宁波诺丁汉大学不断探索教育对外开放新空间,从先行者变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一颗“种子”长成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领域的大树。

  前段时间,宁波诺丁汉大学数学系大四学生朱尚彬陷入了“甜蜜的烦恼”: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三所世界名校都给他发来了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牛津大学。这个毕业季,宁波诺丁汉大学七成以上的学生都有着与朱尚彬一样的“烦恼”。据统计,10多年间宁波诺丁汉大学培养了1.4万多名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在选择升学的毕业生中,一半以上进入牛津、剑桥、斯坦福等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继续深造,其中95%左右已学成回国。

  优秀学子涌现的背后是世界一流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雄厚实力支撑。作为国内最早普及小班化全英文课堂和导师制度的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教学。目前,该校约75%的学术教师为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教师;700多名在校国际生则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60%左右的大三学生参与各种海外学习和交流项目。朱尚彬向记者表示:“在这里,我们收获的不仅有外语、能力、思维,还有国际视野。”

  集全球智力,宁波诺丁汉大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区域发展。从2016年起,该校在全球范围内招聘24名顶尖学科带头人,全力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这段时间,由理工学院院长、化学工程教授吴韬领衔的科研团队,正参与世界最大气化装置的开发研究。该研究旨在清洁高效利用煤炭,以解决能源利用和空气污染问题,2020年前将在内蒙古建立示范项目。陈政教授领衔的团队研发出第三代超级电容池,解决了船舶的储能问题,也让电动汽车不用充电桩、家庭用电实现自给自足成为可能。

  据统计,近年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先后打造20多个科技合作平台,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助力宁波创新发展与“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标签: 诺丁汉大学;对外开放;学生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