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乐清提升电气产业智能制造水平
聚高端要素 优发展环境
2018年05月16日 06:41: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伟 汪成明 通讯员 陈晖 徐远志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汪成明 通讯员 陈晖 徐远志)产业增加值为27.69亿元,同比增长12.7%;利润总额14.05亿元,大幅增长32%,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23.1个百分点,乐清电气产业一季度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在产值小幅增长的同时利润大幅增长,这是乐清电气产业做好产业链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生动写照。

  乐清电气产业以智能制造和智能电气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做好“加强链珠、拉长链条、优化链境”三篇文章,推进电气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这是为上海良信电器定制的生产线,价格在220万元左右,旁边这一条是为施耐德定制的生产线,价格在280万元左右。”在温州乐清经济开发区浙江深科自动化生产车间,总经理叶鹏指着正在调试的两条生产线对记者说。以“深科”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企业为乐清电气做强产业链提供了良好的装备基础。每家企业就是产业链上的一颗颗珠子,传统电气产业要走向“智造”,就要提升产业链上这些企业的智能化水平,让电气产业链上的每颗“珠子”都闪闪发亮。以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公司为例,公司自2015年起不断推出一系列智能产品,通过“互联网+”等实现了自动报警和远程控制重合闸功能。目前乐清电气产业已有100多家智能产品生产企业。“无论是产品还是生产线,我们都已经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性典型。”乐清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等相关项目正在推进建设,物联网、厂联网都在积极培育中。

  今年,乐清提出培育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仅仅做强产业链上的企业无疑是不够的,还要拉长产业链的长度。乐清引导传统电气制造企业整合延伸产品链,加快从产品制造商向“制造+服务”集成商转变,温州罗格朗电器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典型企业。“从最初单纯卖产品,到后来与客户一起设计产品,再到和客户一起考察原材料乃至整个生产环节,目前我们甚至会针对某个外包的生产工艺来共同设计生产线。”罗格朗电器总经理王彦清说,以塑粉工艺为例,他们不但要设计整个流程,甚至连设备都要替外包企业全面定制。

  产业链做长做强,对科技创新和人才需求也就高了,产业链生态环境也就需要进一步优化。乐清电气产业建好产业高端要素集聚平台,为企业发展打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乐清经济开发区建成温州首个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集聚大专院校、高端人才、研发机构、科技金融、中介服务等资源要素,瞄准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实施重点攻坚,推动整个电气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国家低压电器质量监督检测检验中心、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科技大市场等平台建设,都为电气产业发展集聚了大量高端要素。

标签: 产业链;电气产业;乐清电气;智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