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丹·布朗亮相《朗读者》他下一步作品可能要写“太极密码”
2018年06月03日 08:04: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

丹·布朗朗诵《老人与海》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昨晚,美国作家丹·布朗亮相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综艺节目《朗读者》。

  他说,自己非常欣赏这档如此尊重书籍、尊重文学、尊重思想的节目,并希望有机会可以到现场看看。作为本期节目的结尾彩蛋,他朗读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这组镜头是在上海录制的。5月下旬,丹·布朗亮相上海,为新书《本源》(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媒体见面会、大型演讲等活动。

  8年前,上海九久读书人的总经理黄育海就向丹·布朗发出了邀请,直到今年才得以成行。

  丹·布朗在公开亮相时说,之所以用了8年时间,是因为他住得真的很远——“在新英格兰还挺偏僻的地方,要飞很长时间。”

  而下一次来中国,丹·布朗说,他保证不会让大家等八年:“你不知道我的下一本书就是以中国为背景的吗?很可能叫《太极密码》哦。”

  中国记者“救”过他

  在《本源》里,罗伯特·兰登教授不但拥有一位美女搭档,还拥有一位人工智能搭档。

  这一次,兰登受邀前往西班牙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出席一场重大的发布会,他二十年前的学生、如今已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计算机专家、未来学家埃德蒙·基尔希将要揭开一个惊人的发现,它将解开两大难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

  突如其来的混乱破坏了这场精心策划的聚会,埃德蒙被一颗从暗处飞来的子弹击中头部。

  为了解开谜团,不让埃德蒙的发现就此销声匿迹,兰登和博物馆馆长安布拉· 维达尔逃离毕尔巴鄂来到巴塞罗那,杀手的追杀以及当地警方的追捕更是让他们命悬一线。

  在埃德蒙发明的人工智能程序“温斯顿”的帮助下,两人最终在一首诗里找到了解开埃德蒙发现的密码,以及让人难以直面的真相。

  丹·布朗说,他对中国的媒体有特殊的感情。因为,中国记者曾经在一次非常尴尬的记者会上“救”过他。

  他的上一本书《地狱》刚出版时,在佛罗伦萨举行过一场发布会,当主持人请大家提问题时,台下是五分钟的沉默。

  “尴尬的五分钟过去了,突然有人提问,原来是一位中国记者,他的问题是:丹·布朗先生你什么时候来中国?”

  丹·布朗说,这对他意义重大:“因为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第一本书出版的时候,在美国只卖掉了12本,其中6本还是我妈妈偷偷买的。”

  要让价值观跟上时代

  《本源》的主题与我们当下的生活结合得非常密切,它涉及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

  无论是在《本源》中,还是生活中,人们不免有这样的惊恐——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超出我们的控制?

  丹·布朗的看法非常乐观:“其实人类已经拥有了可以摧毁自己和地球的科技能力,但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事实上人类正在积极地运用这些科技。”

  书中那个发现惊天秘密的年轻人埃德蒙·基尔希,其原型是埃隆·马斯克和雷·库兹韦尔的混合体,丹·布朗说,因为他们两个代表了最新最先进的头脑,他希望自己的小说中的主人公是这样的人物。

  科技的发展在历史中是一个越来越快的过程,丹·布朗说,这是不能否认的一点,“人类世界可能经历了一百万年从生火到汽车,200年就把人类送到了外太空,科技的发展可能经过两年就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出来。”但他认为,人的思维,人的道德上的思维是无法和科技的发展速度相匹配的,“人的道德观的发展其实是很缓慢发展的过程。”

  人工智能到底会拯救人类还是摧毁人类?丹·布朗说,他并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认为,人类至少要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问题,让自己在道德上、价值观上跟得上时代的发展。

  而面对未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该拥有怎样的学习能力?丹·布朗认为也不必过于焦虑。

  “我们今后的学习能力是自带的,而现在是带在身边的——比如你的手机、电脑。”他举了个例子说明这一点,“现在科技已经可以实现在眼镜或者耳朵里面放什么东西,使得人自带一种学习能力。未来的人类物种,事实上是可以和科技相结合,从而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因为科技不但在帮助人类,而且成为了人类身体的一部分。”

  小时候就听中国寓言

  从《达芬奇密码》、《地狱》,到《本源》,丹·布朗的作品中总是穿插着密码学知识。这种写作模式的形成,和他的成长习惯密切相关。

  丹·布朗的童年,在重大节日,父母不是直接送礼物,而是设置密码,让他去寻找礼物,比如,在树下放置密码,将孩子们引向冰箱寻找礼物,而冰箱里又是另一个密码。

  来到上海的丹·布朗,先是在5月20日去逛了黄浦江。当晚,他就给家人写了邮件,告诉他们,上海非常干净、漂亮。他还对和自己有合作的好莱坞的导演说,如果,要拍关于未来的电影,干脆就到上海来拍好了。

  原本,当被问到下一部作品会写什么时,丹·布朗笑着说:“这个是秘密,我不能说。”但仍作了一点小小的剧透:他下一步作品的探险地可能放在中国,可能是“太极密码”。

  事实上,中国文化在丹·布朗童年时,就已经在他内心深处植下了因子。他透露,自己小时候是受到中国寓言影响的:“小时候妈妈给我讲过中国的故事,好像是中国的童话或者寓言,就是在一条木船上刻字(可能是‘刻舟求剑’)的故事。”

  而他当时只卖出12本的第一本书《数字城堡》,在上海九久读书人推出中文简体版后,至今销量已经超过50万册。

  迄今为止,丹·布朗的小说已经有三部被改编成电影,分别是:2006年的《达·芬奇密码》、2009年《天使与魔鬼》、2016年的《地狱》。其中,兰登教授均由汤姆·汉克斯扮演。汉克斯有可能会在电影版的《本源》中再度扮演兰登教授。“兰登教授是一个特别倒霉的人,每次都是出现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当然如果他不出现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也就没有故事了。”丹·布朗说,“我其实有两本书《数字城堡》《骗局》没有用兰登教授为主角,我想,在下一本书里我可能不会用兰登教授,但是更多的信息我现在不能告诉你们。”

标签: 布朗;本源;埃德蒙;人工智能;寓言;学习能力;教授;读书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