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德清钟管镇发布4条特色旅游路线——
“多彩”乡村游 振兴乡村路
2018年06月07日 07:00:01 来源: 浙江日报 杨斌英

  浪漫蠡山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杨斌英)近年来,德清县钟管镇通过加快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源源不断地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乡村旅游之路越走越宽广,不仅聚拢了人气,也带动了百姓的增收,绿色发展,铺就了致富之路。

  今年5月,钟管镇迎来了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别具特色地推出了“橙色浪漫、红色记忆、蓝色亲子、绿色农耕”4条特色旅游线路,橙色浪漫以蠡山3A风景区为主,红色记忆以干山集镇怀旧记忆和沈家墩旅游体验为主,蓝色亲子以美丽健田园综合体项目亲子系列活动为主,绿色农耕以曲溪村桑果采摘和清溪鳖业农业综合体体验活动为主,让游客在感受新时期钟管风土人情的同时,也见证着钟管这个美丽乡村的振兴之路。

  因地制宜

  激发乡村活力

  “原来这里还有一个生态牧场,闲庭散步的奶牛萌翻了。”在钟管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期间,来自德清的陈女士一家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蓝色亲子旅游路线,面对眼前这个偌大的美丽健牧场,看着奶牛欢快地吃草,家乡美不胜收的风景让她们很是感慨。

  蓝天、碧草、可爱小牛、茶座、露营还有特色化的鲜乳制品,落户在钟管镇干山村的美丽健田园综合体项目,从2016年开始就推出了亲子游活动。“利用生态资源的先发优势,美丽健作为集奶牛文化、农耕文化、亲子休闲体验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开展家庭亲子游以来就很受青睐。”说起发展生态旅游,干山村书记梅国红很是自豪。

  这几年慕名来干山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该村将生态优势和特色文化结合,除美丽健田园综合体外,还将原先的粮站、运粮码头等改造提升,为大家展示德清旅游圈独有的公社文化,那些旧物件,那些往昔记忆,让前来的游客回味无穷。

  因地制宜,激发乡村活力,在钟管镇,不仅仅是干山村走在前列。在蠡山古村,爱情码头、范蠡古祠前,每到假日都会有慕名而来的游客。许多结伴的恋人们,从范蠡祠中领取同心锁,一同写下爱情感悟,挂到祠门口的爱情树上,浪漫氛围中,洋溢着另一份乡村游的快乐与情趣。

  “把历史文化与乡村美景相结合,我们蠡山古村打造集休闲度假慢生活于一体的‘爱情小镇’。”吆喝起乡村特色游,蠡山村书记卫俊掷地有声,蠡山作为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美丽的爱情传说赋予了它浪漫的气息,这几年在长三角地区已经颇有名气。接下来该村将会继续以高端乡村旅游者和国际游客品质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化名片,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载体。

  创新发展

  迈向全域美丽

  “十亩方塘带竹篱,垂杨深处有桑田。”梦里水乡曲溪村,在钟管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期间正值当地桑果成熟季。“原本在乡村不起眼的桑果,如今是我们村里的‘致富果’。”说起走农旅结合的路子,曲溪村书记沈新华乐呵呵地介绍,村民把原先的桑园简单采摘,扩大到用桑叶做菜、桑果酿制泡酒等,充分提高桑树的附加值。

  坚持绿色发展,培育休闲旅游新业态。曲溪村每年5月举行的桑果采摘节,名声在外,吸引了杭嘉湖游客纷至沓来,光一个采摘节就可以给村民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而该村也成功创建成为省文明村,并通过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验收。

  “春风十里稻花香,水清沙白鱼儿壮。”在钟管镇沈家墩村,宽阔的进村大道,干净整洁的新型村落,规划建设中的旅游基地,花团锦簇的美丽庭院,一个融合了一二三产业的农业综合体,一个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崛起。

  “从古村落观光、农事体验到乡村旅游+文创、健康、体育等新业态的出现,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全域旅游是钟管努力的方向。”钟管镇党委书记宣坚锋表示,接下来,该镇将不断创新乡村旅游的形式、内容、内涵等,促进农业转型和乡村旅游产业拓展与升级,全力打造德清中东部乡村振兴标杆镇。

  爱情码头旗袍秀

  沈家墩村休闲游

  美丽健田园综合体项目

  (图片由钟管镇人民政府提供)

标签: 乡村;亲子;休闲游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72800630286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