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日报特派记者现场感受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城市温度——
青青之岛 喜迎上合
2018年06月09日 07:21: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方臻子

79.jpg

青岛奥帆中心及周边景色(6月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方臻子)初夏的青岛,万木葱茏。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举行。美丽的岛城装扮一新,静候远方宾朋。正在此间采访的本网特派记者处处感受到浓郁的峰会氛围。青岛,万事俱备,喜迎盛会。

  世界目光,聚焦青青之岛。凭海临风,浮山湾畔白帆点点,峰会主会场——奥帆基地即坐落于此,尽显“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寓意;新闻中心里,服务机器人往来穿梭,彰显着青岛强劲的制造业实力……目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场馆建设改造全部竣工并完成压力测试,会议、医疗、车辆等各项服务保障亦已全部到位。在这个曾经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奥运会帆船赛场,上合组织将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再次启航,驶向新的时代。

  有朋远方来,洒扫庭除忙。青岛在建设峰会场馆的同时,也以峰会为契机,整修更新城市道路、水电气暖、地下管网等,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在“后峰会时代”,青岛人民将得到更多实惠。“上合组织峰会推进城市超常规发展。”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马赓存表示,北京举办过2008年奥运会、杭州举办了G20峰会、厦门举办了金砖国家峰会……可以说,成功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成人礼”。青岛将把握机会,迎来城市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青岛,“倾倒”世界。滨海名城,红瓦绿树,处处张灯结彩,街头近百座造型别致的“花雕”“树雕”,让浓厚的盛会氛围弥漫在城市大街小巷。车辆文明礼让行人,地铁里多了一支“多语种服务队”,背街小巷走来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银龄”志愿服务队,负责治安巡逻、文明劝导。2000名会议志愿者满腔热情投入峰会服务,由于服装上有灵动的海浪,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小浪花”。“小浪花”青岛大学西班牙语系大二学生张亮说:“能为峰会服务,我感到特别骄傲与自豪!”峰会前的青岛,吸引人的不仅是城市外在的繁花似锦,更有城市内在的“文明之花”。

  6月8日,在青岛全自动“无人码头”,青岛港集团业务与信息部副部长于沉涛告诉记者,他坚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能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的经贸往来,为青岛港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浙商也不会错失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这个发展舞台。义乌企业家、浙江金士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小民刚出席了6日在北京召开的上合组织工商论坛,他告诉记者:“我对峰会的最大期待,就是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双边人文交流方面达成更多共识,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上合组织‘大家庭’。”


标签: 青岛;上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9417254173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