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毕业了,我们开心地去旅行吧
半数以上毕业旅行预算超4000元,有人花12万去看世界杯
2018年06月09日 07:54: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随着高考的结束,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也拉开了帷幕。越来越多的毕业族选择用旅行来纪念自己的高中或大学时代。记者从几大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毕业旅行出游高峰将出现在6月中旬,九成毕业生有出游意愿。

  超九成毕业生有出游意愿

  00后也加入了毕业游队伍

  日前,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驴妈妈毕业游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近1倍,从5月中旬开始进入预订高峰,6月中旬将逐渐迎来出游高峰。有93%的毕业生表示有出游意愿,其中48%的毕业生已基本确定毕业旅行行程,45%的毕业生正在筹备出游行程中,只有7%的毕业生不打算去毕业旅行。毕业旅行更愿意和谁一起出游?调研显示,毕业生更愿意和好朋友结伴同行,占比达62%;其次是与家人同行,占比31%,在旅途中感受家庭的温暖;剩余7%的毕业生选择独自出行,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旅程。

  哪些地方的毕业生更爱出游?携程机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三地位居出发地城市前三甲,杭州、深圳、天津、南京、成都、武汉、长沙等城市的毕业生出行量也居高不下。有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毕业季出行的主力人群是新一批95后大学生和首批00后高考生,他们更偏爱自由行。

  泰国又成出境毕业游人气王

  高中毕业生更爱有名校的城市

  由于时间充足,因此4天以上长途游更受欢迎,其中有60%的毕业生选择4~8天的行程,其次是8天以上的行程,占比23%;4天以下短途游占比17%。随着出境游的火爆,出境游成为学生党的出游热门之选。《报告》显示,出境游、国内游预订人次几乎平分秋色,其中出境游占比49%,国内长途游占比34%,周边游占比17%。

  毕业旅行,大家都喜欢去哪里呢?《报告》显示,从国内来看,云南、四川、北京、上海、海南、福建、广西、广东、重庆、陕西位列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国内大热门。体验游、山水游、美食游是今年毕业旅行的三大热门主题,如去云南丽江、陕西西安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去海南三亚、福建厦门感受大海的浪漫,去四川成都、重庆品尝当地美食都是毕业生的人气之选。

  从出境游来看,最受毕业生欢迎的热门目的地包括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等,不难发现,受预算限制,单价较低、行程较短、签证便利的东南亚地区深受毕业生的青睐。特别是有着较低物价、可办理落地签、异域风情十足的泰国,更是当仁不让成为“人气王”。

  携程数据则显示,在旅行目的地选择上,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选择大相径庭。许多大学毕业生专程去重庆、西安、成都、厦门、杭州、丽江、青岛、济南、郑州等超火的网红城市“走一走”,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整体预订量同比增长120%。而00后们在高考结束后,更愿意前往心仪大学所在的城市旅行,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成都、长沙等名校聚集的城市备受欢迎。

  彼时毕业游流行穷游背包客

  如今半数人预算超4000元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许多毕业生在旅行时不再选择做“穷游”背包客,而是更加注重旅行的品质,毕业旅行的预算也在不断增加。

  驴妈妈旅游网的《报告》显示,超五成毕业生旅行预算超过4000元,其中44%的毕业生预算在4000~8000元之间,8000元以上的占比8%;而预算在2000~4000元占比36%,2000元以下的占比12%。和去年相比,毕业旅行预算4000元以上占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原来,青旅、经济型连锁酒店等廉价酒店是毕业旅行的住宿首选,如今毕业生追求更高品质的住宿享受。40%的毕业学生偏向于精品酒店或特色民宿;26%的学生选择入住高星酒店,合计占比近七成。

  携程的最新数据显示,毕业旅行国内游人均花费1082元,出境游人均花费3218元。而最高价订单出自某高中毕业生,在4月份大部分人还在奋力备战高考的时候,他就已经提前预订世界杯观赛主题游产品,坐头等舱、买决赛门票,单人花费超过12万元。


标签: 毕业;旅游;世界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