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大学在欧洲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 长三角拿下区域第一
2018年06月12日 04:0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章卉) 日前,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全球顶级支付和金融科技行业峰会Money20/20欧洲大会上,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司南研究室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正式发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描绘了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全貌,勾勒出金融科技发展的区域特色。

  此次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的衡量由金融科技产业指数、金融科技体验指数和金融科技生态指数三部分组成,具体包括优秀金融科技企业数量、资本实力、金融科技应用率、宏观经济环境、高校科研、政策监管等多维度指标。指数显示,全球金融科技正呈现亚洲、美洲走在前列,欧洲发展稍缓,“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积极追赶的发展格局。

  在区域排名中,中国的长三角以81.2分排名第一,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硅谷)、中国的京津冀、英国的大伦敦地区、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美国的纽约湾区分列2到6位,6个区域共同组成了全球金融科技区域发展第一梯队。

  在城市排名中,北京以82.6分排名第一,旧金山、上海、伦敦、纽约、杭州、深圳分列2到7位,7个城市共同组成全球金融科技城市发展第一梯队。

  “相比于传统金融中心而言,金融科技中心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区域联动效应,逐渐形成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的多城市共同体。我们希望能够将这一变化总结出来、推广开来,重新定义在‘新金融’基础上的‘中心’概念。”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介绍说。

  目前,我国京沪深港杭都在发力金融科技,杭州更是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怀揣雄心壮志的杭州实力如何?在这次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排名中,杭州位列全球核心城市第6,金融科技体验指数仍然一枝独秀,位列世界第一。

  6月3日,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额高达15亿元的B轮融资,创下区块链的新纪录。6月8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杭州不仅有“航空母舰”级的蚂蚁金服,还集聚了微贷网、51信用卡、爱财、盈盈理财、连连支付等众多优秀金融科技企业,形成了蚂蚁金服引领的“一超多强”行业格局。

  在金融科技生态营造方面,杭州市积极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预孵化+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接力式孵化与培育体系。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作为全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实现了多学院、跨学科联动,有力助推杭州金融科技的创新和发展。


标签: 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浙江大学;区域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