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记者打卡莫斯科地铁:这究竟是坐地铁,还是艺术旅行
2018年06月16日 08:22: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上图:莫斯科胜利公园站扶梯长126米。

基辅站

革命广场站,很有名的“带着狗的边防兵”雕像。

共青团站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新到一座城市,若在地铁和公交之间选择交通工具,总是倾向后者,体验风土人情怎么能让自己封闭于地下,穿梭在水泥与轨道之间。但如果这个地铁是座地下宫殿呢?那就值得花上一天时间,遁地而下,莫斯科地铁就有这样的魔力。

  进入莫斯科地铁,除了空间的转变,这座从1935年开始建设并不断修缮的全世界最漂亮的地铁系统还可以让你回到前苏联时期,体验从前苏联时期到现代俄罗斯的发展历程。

  壁画、吊灯、艺术雕像

  近两百个站台无一相同

  莫斯科地铁最初修建的初衷是前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所以地铁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也可用作防空洞。

  这也是为什么莫斯科地铁大多建于地下极深之处。最深的地铁距离地面97米。很多人第一次进入地铁站,乘上电扶梯,便会惊讶于这一眼望不到头的扶梯。莫斯科地铁的扶梯运行速度比国内快,但很多站台还是要乘坐1分钟以上才能到达。

  拥有12条线路的莫斯科地铁有近200个站台,这200个站台无一相同,各具特色,很多都由知名建筑师设计。站台地面多由大理石、花岗岩铺就,墙壁装饰着大型壁画,大厅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浮雕,仿佛进入一座富丽堂皇的地下艺术殿堂。

  很多站台成为了游客到达莫斯科必须打卡的地方。华丽宫廷风的共青团站,有着工农兵人物铜质雕像的革命广场站,经典“斯大林式”建筑风格的马雅可夫斯基站,乌克兰风情的基辅站……

  穿梭在各大站台,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两只眼睛根本不够用,墙上的每一块砖,头顶的每一盏灯,身边的每一尊雕像都在无形间拽着你多停留几分钟,好在莫斯科地铁的运行速度足够快,平均2分钟便会有一班,可以悠哉游哉地参观拍照。

  从前苏联到俄罗斯

  莫斯科地铁见证时代变迁

  记者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打卡了十几个有名的地铁站。总体来看,地铁站依然保留着浓厚的斯大林时代色彩。壁画、雕像等素材的主人公不是出自神话或者宗教,而是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身处其中,可以感受到半个世纪前红色时代的强烈印记。

  革命广场站,半蹲半站在拱门两侧的,是手握农作物的农民、拿着钻头的工人、身扛猎枪的士兵。坐上一列列车,发现车身上都是前苏联时代的旧照片与人物像。

  虽然时代已经变迁,但俄罗斯人民依然每天都浸染在这样的氛围,就像站台上那个有名的铜像——“带着狗的边防兵”。据说摸狗鼻子便可以得到幸福,原以为这只是在游客间流传的会被当地人不解的传言,却在现场看到当地人经过都会十分自然地抬手摸一下,还有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子摸着狗鼻子低头祈祷,停留了好久。

  除了马克思主义者站、少先队站、游击队站这样的“红色”站名,还有很多以俄罗斯大文豪命名的地铁站,普希金站、契诃夫站、陀思妥耶夫斯基站……站台里也都立着这些作家的雕像。

  如果说斯大林时代的地铁是想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繁华的前苏联,进入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时期,地铁开始走起极简风,要修得快、成本低。

  苏联解体后,莫斯科地铁也进入一个不同的时代,成为一个自由展示建筑艺术和时尚的新舞台。

  全球知名的地下迷宫

  为世界杯作出改变

  世界杯期间的莫斯科地铁内,自然多了世界各地前来狂欢的球迷,除了往返体育场,也有组团专门来参观这座地下宫殿的。

  这座已经有80多年的地铁系统,也为世界杯作出了不小的改变,最明显的便是地铁内的指示牌上增加了英文。

  来之前,查过不少攻略,都说莫斯科地铁除了是个地下宫殿,还是座地下迷宫。复杂的线路和只有俄文的指示牌让不少游客都迷失在里面。甚至“出口”和“入口”要靠“B开头6个字母是出口,B开头4个字母是入口”这样的方式记住。

  世界杯让莫斯科地铁终于不再让人望而生畏了。除了指示牌,地铁报站广播也增加了英语,还有随处可见的指导球迷前往体育场的标牌。

  就连那冗长的扶梯,也变成了上行和下行的球迷间互相打招呼的最佳场所。

标签: 莫斯科地铁;扶梯;站台;地铁;基辅站;雕像;世界杯;壁画;地铁站;...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