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一个值得驻足和思考的地方
果戈里、契诃夫、卓娅、乌兰诺娃…… 两万多位俄罗斯杰出人物长眠于此
2018年06月18日 07:2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发自莫斯科

  卓娅之墓。

  契诃夫之墓。

  乌兰诺娃之墓。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 发自莫斯科)走出莫斯科地铁运动站,直行便是卢日尼基体育场,而绕过狂欢的球迷,不选择前行,向右转,再走800米,逐渐将体育场的喧嚣和热闹抛在后面,取而代之的是清脆的鸟叫声。

  看到红墙,就到了,与身后仅800米之隔的卢日尼基完全不同画风,这里是莫斯科新圣女公墓,没有喷薄而出的激情,只有深埋心底的安宁。

  政治家、作家、音乐家等

  2万多位俄罗斯杰出人物长眠于此

  新圣女公墓建于16世纪,起初是教会和上层贵族的安息之地,直到19世纪它才逐渐成为了对俄罗斯有杰出贡献的各领域人物最后的归宿。

  公墓占地7.5公顷,安葬着26000多位俄罗斯各个时期的历史名人,已经成为了外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之一。

  公墓被一圈红色围墙与外界隔离开,门口一家花店,可以供游客购买花束入园祭奠,6块钱人民币便可以买到一支新鲜的康乃馨。

  沿着主路往内走,可以看到中心区域有一块由三色石块拼造而成的飘扬的俄罗斯国旗,这便是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墓碑。除了叶利钦,波德戈尔内、赫鲁晓夫等政治家也有墓碑在此。

  其实,新圣女公墓内安葬的政治家很少,这使得墓地少了一些政治上的纷杂争论。而那些朴素甚至无名的战争英雄们,他们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把生命毫无遗憾地献给这片土地后,如今成为了墓园内最值得被缅怀的灵魂。

  沉睡的艺术家和文学家们,则让这个墓园多了一份艺术上的超脱和优雅。俄罗斯芭蕾女神乌兰诺娃、大马戏创始人尤里·弗拉基米洛维奇·尼库林、男低音歌唱家夏里亚宾、作家契诃夫、果戈里……都在这里静静述说,这个民族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

  2017年11月刚刚去世的俄罗斯籍男中音歌剧唱家季米特里·霍洛斯托夫斯基的墓碑前,摆放着最多的鲜花,还有饼干、糖果,以及俄文与英文的人物介绍。

  可见俄罗斯人民对艺术的热爱,是何其深沉。

  是公墓,但不止公墓

  鲜花、树木、雕像让这里更像艺术公园

  说起公墓,总会给人以阴森恐怖的感觉。但在欧洲的公墓文化里,安葬先人的墓地,最适合去思考,去聆听,去解读生命。

  新圣女公墓作为欧洲三大公墓之一,也反映了俄罗斯独特的公墓文化。墓碑不再是简单的一块石碑,而是将人物生平和性格浓缩在每一个不同的雕像中。这些雕像形态各异,用艺术的方式来讲述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出发之前,在网络上做功课时,便被女英雄卓娅的雕像深深吸引,真正站在墓前,震撼之感愈加强烈。雕像定格了卓娅就义时的动作和神态,虽然将要倒地,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坚毅和不悔。

  卓娅墓的对面,便是她弟弟舒拉的墓碑。如果你曾经被《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影响过,那这两座墓碑,会让你重新找回当年读书时的澎湃。

  同样面对面做邻居的还有大作家果戈里和契诃夫。契诃夫的墓碑像一座高高的白色小屋,从周围一片灰黑色调中跳脱出来,正如他的文章,自然而有趣味。

  导演、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墓碑没有头像,只有一块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白色幕布,大幕拉上,一生闭幕;拉夫里洛维奇的墓碑上有三个弹眼,这是这位苏联穿甲弹之王的最好墓志铭。

  乌兰诺娃依然在立着脚尖舞蹈、夏里亚宾依然坐在沙发上安详倾听歌声、奥斯特洛夫斯基依然双目凝视远方……

  草木绿茵环绕着每个墓碑,将他们依次分开,也让他们紧紧相连。阳光透过树叶洒到墓碑上,洒到人们放在墓碑前的鲜花上。与隔壁不远处的卢日尼基会不由自主和身边人一起跳跃欢呼不同,走进这里,连脚步都会不自觉放缓。

  园内有导游带队的旅游团,更多的是选择独自前来、慢慢徜徉其中的独行者。记者在售票处了解到,如果是一个人,便不需要门票。

  也许这里也更欢迎选择静下心来、独自与过去对话的那些人吧。

标签: 墓碑;公墓;雕像;政治家;契诃夫;乌兰诺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82747332501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