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 浙江大湾区先行
2018年06月21日 06:02:56 来源: 浙江在线 秦诗立

  长三角要高质量一体化已成为国内共识。作为集体行动纲领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即将出炉。稍早前,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显然,高质量推进浙江大湾区建设,必须放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背景下来推动,并要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和推进力量。

  笔者认为,浙江大湾区有基础、有使命创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先行区,可聚焦着力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代都市区的一体化建构。世界级城市群培育建设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核心依托和关键力量。浙江新型城市化主体形态为都市区,需在继续支持杭州都市区现代服务功能健全升级的同时,加快宁波、温州都市区的培育建构,加快抱团共赢、高质量一体化所需的基础设施健全、科研创新驱动、新经济新业态培育与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并有效增强对舟山、台州、丽水等周边城市的全方位对接融合与辐射带动;须围绕同城化,加强杭甬温和金华义乌都市区一体化规划和建构。同等重要的是,需积极支持杭州宁波上海“金三角”建构与一体化突破,力争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培育建设主力军;支持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成为浙江都市区建设最富生机与创造创意活力的生力军。

  二是数字经济的一体化做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需建立在新经济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就浙江而言,重心需放在数字经济培育做强上,这也是浙江创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先行区的主要经济基础。需坚定不移地把数字经济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及其所需高校、科研、人才、知识产权等资源储备作为浙江第一号工程,在巩固提升杭州数字经济全球性战略高地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宁波、嘉兴、温州、绍兴、湖州等城市的数字经济,实现浙江数字经济一体化做强共赢;先行加快5G的网络布局与推广应用,高效支持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科研创新及产业化。

  三是自贸试验区的一体化升级。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层级最高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省委、省政府已明确要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需抓紧争取国务院新赋权,重点争取压缩油品贸易领域负面清单等政策,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需抓紧谋划并争取片区优化,跳出舟山,在开放程度高、体制创新活跃、战略带动意义强的杭州、宁波、义乌等区域设置新片区,形成省内“一区多片”的一体化布局,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国际竞争能级。

  四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体化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必然是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的一体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载体之一,是建立“人才特区”的主要依托。浙江需在继续支持杭州、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加强三市自主创新示范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政策试点的一体化对接与复制分享的同时,积极支持嘉兴、绍兴、台州、湖州等市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与人才强省建设互动互促,力争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五是市场规制的一体化健全。市场规制一体化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基础制度保障。浙江需进一步发挥市场经济培育相对成熟、市场体制机制相对灵活的优势,主动争取在市场规制一体化的协商、制定、完善和升级上走在长三角前列,着力加强以现代商会行业协会为主体的全省社会组织市场治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形成长三角统一协调的政府与社会组织分工合作、成文法律与非成文规章并重的市场规制、文化生态。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标签: 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