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8载电力人生成就“铿锵玫瑰”
——记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元觉供电所所长吕萍萍
2018年06月25日 06:37:15 来源: 浙江在线 黄昭团 陈克力 林东站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穿着电力制服,戴着黑框眼镜,办公桌整齐堆叠着大摞工作资料,交谈中她会为每次咳嗽中断讲话而道歉……这就是吕萍萍,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元觉供电所所长,温州供电公司唯一一位女所长。

  她默默坚守基层28年,多次获得市、区公司各种荣誉,被海岛百姓亲切地称为“贴心所长”;在她的带领下,元觉供电所荣获“中国最美供电所”、共青团浙江省委“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截至2018年6月20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138天。

  且让我们一起走进海岛,探寻她不平凡的“电力人生”。

  安全两字贯穿28载电力人生

  吕萍萍从1990年进入电力系统。由于人手紧缺,原本从事电力管理业务的她,主动请缨从后台走向一线,加入装表接电班。

  基于她是女性,同事们想尽量避免安排她从事繁重劳累的露天作业,但她婉言谢绝了“优待”。她说,如果我不上一线,那就是变相加重同事们的负担。从对维修技术不熟悉,到经过一次次实战,她在熟练掌握技术过程中,深感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每次装表接电作业或排障任务,总是提醒同事注意安全。她用坚持和执着诠释着工匠精神。

  在同事吴海蓉眼里,吕萍萍是个什么都爱“抢”的人。“当时,因故障换下的电表需要送到温州市区修理,往返很累人,但她总是抢着去。”不仅如此,上离岛排障、加班值班,吕萍萍也总是自告奋勇,主动揽活。

  从2006年至今,吕萍萍在大门、海霞、元觉供电所先后担任副所长、所长,她将安全生产管理摆到首要位置,狠抓安全制度建设、安全教育、现场作业安全监督,不光看安全运行天数是不是增加,更看一线施工作业、设备运维的管理水平是否有提升,为安全生产奠定牢固的基础。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她总是在恶劣天气坚守一线。就海岛而言,对供电线路威胁较大的是4月5月的雷暴和夏秋季节的台风天。每年到这种时候,她扎根一线的次数就会大大增加。

  2016年7月7日中午11时,活水潭村村委会主任焦急地向公司配网抢修中心来电,反映村民家附近有根老电杆倾斜,怕台风来时不安全。

  吕萍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这个安全隐患务必抢在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前消除。那时时值正午,烈阳当头,热浪滚滚,但她一起赶到现场,盯着电杆拔除移位全程。即便戴着安全帽,她的脸依然被晒得通红,汗水浸湿了厚重的工作服。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施工,这个安全隐患被顺利排除。

  奉献青春足迹踏遍洞头海岛

  从业多年,吕萍萍加班是常态。并且她说:“我把供电所看作自己家,就谈不上加不加班了。”

  数不清的夜里,她呆在办公室翻看巡线记录,对隐患区域标上重点。经常不知不觉,就到深夜。

  除了担任所长,吕萍萍还是电力海霞女子服务队的指导员。多年来,电力海霞女子服务队定期到学校、社区、企业、渔港码头等开展安全用电、节能常识、电力政策宣传,开展客户欠费温馨提醒、用电业务咨询、客户回访、特别服务对象上门服务,以及关爱孤寡老人、为弱势群体献爱心等。

  如何使海霞电力情传遍海岛千家万户,离不开一个个好的活动策划。为了做好每次活动,吕萍萍牺牲许多业余时间,花费许多精力去调查需求,反复推敲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她都十分疲惫。但她动情地说:“只要能够让服务队做好各种活动,再苦再累也值了!”

  工作家庭两难全,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吕萍萍,对家庭的照顾十分有限。2007年,吕萍萍在海上交通十分不便的大门岛工作期间,她女儿小叶在外地上初中,端午节才回家一趟。不巧的是,当天吕萍萍组织服务队员在大门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忙好后,她匆忙赶到客运轮渡码头,可是末班轮船已离开。错过了那天回家,她一个学期都未能见到女儿。

  28年辗转洞头多地工作,吕萍萍用青春书写着最美电力人生,几乎在每一根电杆下都留下了足迹。她说:“电力涉及到千家万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点亮万家灯火,让海岛百姓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光荣。”

标签: 供电;安全;供电公司;服务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