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共享更需有序
2018年06月29日 04:55:06 来源: 浙江在线 吕苏娟

  想要在家享受专业护理吗?只需网上预约,护士就能直接上门,快捷又便利。近日,共享经济又玩出新花样: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市民需要打针、换药、拆线等专业护理服务,可选择“网约护士”,不用再跑医院诊所了。

  这几年,要问经济领域什么非常火爆,共享经济绝对排在前列。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到共享汽车、共享护士,可以说,共享经济因民生需求而兴,所带来的便捷、高效、实惠,已经赢得了各方认同。但随着共享经济走进千家万户,其背后所暴露出的诸如安全、垄断、无序等问题也饱受各方诟病。

  从媒体报道来看,“网约护士”也面临着一系列质疑。护理工作不同于一般的服务工作,它与被护理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需要做到“细微之处见真章”。“网约护士”的资质如何审核?护士的护理操作是否规范安全?患者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怎么处理?这些都亟待相关部门介入,将规矩挺在前头。

  目前仅有北京、天津、广东三地开展了护士区域化注册试点。也就是说,其他地区推出的共享护士还存在非法之嫌。这些地区已推出的共享护士服务是否已通过审批?如果通过了审批,又是谁审批的?其中是否存在灰色地带?不可否认,“互联网+医疗”是个好东西,但如果不是建立在合法的基础上,那么必定步履维艰,甚至误入歧途。

  我们必须明确,共享是共享经济的基础,但决定共享经济未来的,不是共享,而是有序。没有了有序,共享就像海市蜃楼,遥不可及。而有了有序,共享才能插上翅膀,想飞多远就能飞多远。以共享汽车为例,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不仅适时平息了“烧钱大战”,还为各类企业进入这一行业制定了规范,助力市场走上良性循环。

  具体到共享护士,监管必须率先发力,把好平台、护士等的资质审核关。只有做好源头把控,诸如操作不合规、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百姓也才能真正放心在家享受护理服务。同时,出台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秩序,也迫在眉睫。标准先行,市场才能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切实保障平台、护士及被护理人三方的合法权益。此外,护理价格的制定、相应理赔机制的建立等,也需要立马跟进。

  著名政治思想家埃德蒙·伯克曾说,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良好的秩序需要各方共同维护。政府理顺机制,为各方明确责任和权利;平台规范自身,为护士和被护理人提供顺畅的沟通渠道;护士精益求精,为百姓提供高品质服务;百姓从心出发,为各类优质服务买单。如此,共享护士便扎根市场、深耕行业,又何愁开不出美丽的花来?


标签: 护士;共享;护理;网约护士;服务;医院诊所;花样;共享汽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