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11市15位党政一把手换人 胡海峰系最年轻书记
2018年07月04日 11:15: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孟亚旭

  浙江的人事调整最近比较频繁。

  从省级层面看,近3个月以来,浙江省级常委均有职务调整:

  5月,郑栅洁履新浙江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履新浙江省纪委书记;7月,黄建发从四川省委组织部部长的位子上调到浙江,接替了任振鹤离任后的空缺。

  这三人均非浙江本地官员。

  郑栅洁早年长期在福建工作,2015年8月进京先后担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国台办副主任等职务,去年底空降浙江。

  任振鹤于去年2月到浙江任组织部长,此前长期在湖北工作。

  黄建发也是“空降兵”,他早年长期在中国地震局工作,还曾短暂担任福建省地震局局长,2010年11月空降四川。

  除上述3人外,浙江省级常委班子中还有1人职务变动——去年6月,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跻身浙江省委常委,今年5月,周江勇履新杭州市委书记。

  从市级层面看,浙江11市22位地方党政一把手中,有15位市委书记或市长(含代市长和市长候选人)均是在今年履新。

  这15位“新面孔”中,还有4位“70后”,其中,包括刚刚履新丽水市委书记的胡海峰。

  浙江五市党政一把手均换人

  今年以来,浙江省除了宁波市外,其余10市的党政一把手均有调整。其中温州、绍兴、衢州、丽水和嘉兴的党政一把手在今年双双换人。

  从来源来看,这15人中,从市长升为市委书记者有之,从常务副市长转正者有之,此外,浙江其他市外调的也不少。

  温州的陈伟俊是唯一一位由浙江副省长兼任的市委书记。

  4位“70后”一把手

  从年龄上看,履新者中有4位“70后”——

  衢州市长汤飞帆(1972年3月);舟山市长何中伟(1970年10月);台州代市长张晓强(1975年11月)和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1972年11月)。

  胡海峰是浙江11市中唯一一位“70后”市委书记。

  在胡海峰之前,浙江最年轻的“70后”市委书记是陈新。

  1970年9月出生的陈新是河北人,早年曾在中办工作多年,担任过中办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副局级秘书、正局级秘书等。今年3月,时任衢州市委书记的陈新履新浙江省政府秘书长。

  浙江最年轻的地方主官,当属“75后”张晓强。

  张晓强早年长期在丽水工作,担任过丽水市卫生局副局长、共青团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等职务,在担任诸暨市委书记期间,张晓强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今年2月,张晓强履新台州代市长。

  多说一句,张晓强接替的便是张兵。

  张兵担任台州市长5年后,于今年2月履新丽水市委书记,不到5个月,张兵职务变动,履新嘉兴市委书记。

  宁波和杭州

  宁波和杭州这两个副省级城市值得一说。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宁波的书记是浙江11市中,唯一一位“空降”的一把手——郑栅洁去年12月从国台办空降,和他“搭班子”的市长裘东耀,则是去年4月从湖州市委书记位子上调过去的。

  今年5月,郑栅洁仕途再进一步,履新浙江省委副书记。

  宁波是副省级城市,书记一般由省委常委兼任,市长也是副部级干部。

  自2004年至今,宁波先后迎来5位市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江西省省长刘奇和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均曾担任过宁波市委书记。

  浙江的另一个副省级城市杭州也值得看一下。

  2010年至今,有4人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现任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山东省省长龚正,以及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均曾在这个岗位上历练。

  周江勇在今年5月履新杭州市委书记。1967年9月出生的周江勇原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他也是目前浙江省委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

  还有一个巧合。

  和周江勇“搭班子”的,是去年4月履新杭州市长的徐立毅,徐立毅也曾担任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从温州到杭州后,接替他的,就是周江勇。

  如今,温州前后两任市委书记在杭州“碰面”,成为浙江省会城市的党政一把手。

  除市委书记外,温州市委副书记也值得一提。

  据政知君观察,现任湖州市长钱三雄和温州市长姚高员,曾先后担任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去年4月,钱三雄履新湖州市长,今年3月,姚高员升任温州市长。

  杭州与温州类似。

  现任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和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也曾先后担任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俞东来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任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他调任舟山任市委书记后,接替他的,便是马晓晖。今年2月,马晓晖履新湖州市委书记。

  资料 | 中国经济网  人民网等

标签: 浙江;浙江省委;浙江省委常委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44261694032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