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实施两个月 浙企税负下降效应初显
2018年07月06日 06:2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杨咪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杨咪)5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在浙江正式实施,如今改革措施实施两个月了,浙江企业对改革的感受如何,此次改革是否给他们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对此,记者走访了省内部分企业。

至少68万户企业受惠

“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到16%,对于我们这样处于大额投入中的企业来说,给予的支持可谓实实在在。”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巨林对增值税改革竖起了大拇指。潘巨林当场算了一笔账:“按照新税率,单是5月我们就可节省47万元的增值税,预计全年增值税及相应附加税费共减少550多万元。”他表示,这笔钱将用在工业机器人等“机器换人”设备的购置安装上,“这是吉利临海基地今年完成扩建项目和从低价低端向精品路线转型的关键,将保障我们下半年实现30万辆的产能,预计销售额330亿元,同比增长近40%。”

近日,临海市税务部门对今年5月1日起实行的增值税改革措施,开展了效应反馈调查。而调查结果也是喜人的,92%受访纳税人反馈增值税改革是“看得见”的惠民措施。

舟山的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是这次新政的受益者。“公司去年项目总投资17亿元,其中涉及11%税率的有7.5亿元左右,占比达到47%。税率降低到10%后,税负进一步减轻,这也让我们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大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志强甚感欣喜。

税改不仅为企业发展改出一片天,更为环境保护改出一抹绿。“如果按原17%税率换税计算,我们这个月要缴纳增值税近470万元,由于税率调整,我们可以省下30余万元。省下来的钱我们要用在加大环保治理上,让造纸行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杭州三星纸业有限公司公司财务总监李先生兴奋地说道。据了解,三星纸业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灰板纸的企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发展的道路,而税改的深化也将帮助他们加大环保治理的投入。

据悉,此次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业、建筑、基础通信服务等行业以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从11%降至10%。

“一个百分点,降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生产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柏铭道出了税改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意义。据统计,全省至少有68万户企业因为税率的下降而受惠。

94万户小规模企业松绑

5月2日,也是新政实施的第二天,绍兴市越城区趣迪西点店的朱女士便迫不及待地向办税窗口递交了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材料,才短短几分钟,她的西点店便由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我们面包店的生意有时候不是很固定,因为去年生意好,我们一下子成了一般纳税人,随即而来的高税负也让我发愁。如今改回小规模纳税人后,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了。”朱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的另一项措施便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税改废除了原工业、商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50万元、80万元的规定,将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统一到500万元。据统计,这一政策给浙江约94万户小规模企业“松绑”。

与朱女士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九鱼泵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建峰。“我记得,那天在微信上先看到了这一政策的出台,我们几个股东都兴奋了。”丁建峰介绍,九鱼泵业是一家从事泵及真空设备的制造企业,前年销售收入超出了50万元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以后,进项抵扣不足,加之17%的销项税率,导致公司税负增加、资金吃紧,也使得产品研发一拖再拖。有了新政这场及时雨,如今企业一年能节约将近30万元,水泵的研发经费一下子宽裕了。“等企业以后做强做大,我们会考虑重新转为一般纳税人,感谢这个政策让我们有了自主选择权!” 丁建峰笑着说。

“这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大幅上调,并允许已经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工业和商业的小微企业,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按3%征收率计税的优惠。同时,如果抵扣进项税额的纳税方法会让税负更低,企业也可选择保留一般纳税人身份,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浙江省已有10800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标签: 增值税改革;纳税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6303608352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