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制造 迈向全球中高端
2018年07月15日 07:1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莎莎 董旭明 邵全海 张迪

zjrb2018071500004v01b003.jpg

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密密麻麻停满了刚下线的汽车。目前,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了一个集高端研发中心、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企业的千亿级汽车全产业链。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周莎莎 董旭明 邵全海 张迪 拍友 蔡卡特 摄)块状经济是浙江工业经济最为突出的亮点之一。改革开放,浙江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可以说块状特色产业居功至伟。但进入新世纪后,原先过多依赖资源要素投入的粗放增长方式遭遇严峻挑战。

  “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擘画的“八八战略”,为进入新世纪后的浙江新型工业化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浙江在萧山化纤、海宁皮革、温州鞋业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基础上,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区位和环境优势,推动产业集群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的高端产业升级。

  2015年,杭州市萧山区委、区政府针对萧山区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和资源要素制约、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空间和创新载体建设不足等问题,启动实施工业经济千企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传统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从价值链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变。

  3年来,萧山区持续推进工业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加快“机器换人”。特别是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纺织化纤两大传统产业,推进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涌现了像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杭州逸暻化纤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浙江率先开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推动实施“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行动计划,“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从2012年的78.69提高到2016年的98.15,由全国第5位提升到第2位。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3年超万亿元。2017年,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已占全省GDP的24%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7.1%。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浙江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步子越来越坚实,工业经济综合实力、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率21.9%,比2008年提高4.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从2012年的23.0%提高到2017年的35.4%。



  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已具备“一分钟下线一台汽车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工业机器人助力浙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恒逸集团公司的技术员正在检查产品质量。通过改造提升,该集团逸暻化纤公司仅用68天就让停产的传统化纤企业恢复了生机。


标签: 浙江;零部件;整车制造企业;产业集聚区;汽车变速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3677842893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