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怎样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看省建设厅厅长如何回应
2018年07月21日 18:10:04 来源: 浙江发布

  今晚9点25分,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第九期,要在浙江经视播出啦!

  这次的发言人,是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

  在浙江,“五水共治”让“溪柳自摇沙水清”成为常态;“三改一拆”让“万丈高楼平地起”成为可能;“城市绿道”让“何妨吟啸且徐行”成为时尚……

  为更好地建设“两美浙江”,省建设厅决心向垃圾“宣战”,紧紧围绕生活垃圾治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总目标,以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一样的力度和气势,坚决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节目现场,媒体记者、企业代表、市民朋友以及在校学生就“垃圾的分类与回收利用”提出了很多问题,垃圾问题不单单是个人所要关心的问题,更是全社会需要共同关注的大事。

  浙江目前垃圾问题,不容乐观!

  项永丹说:浙江城市化发展迅速,城市化率高于全国十个百分点。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垃圾问题,特别是垃圾围城,已成为现实。

  截至去年底,浙江每天需要处理6.8万吨垃圾。如果用火车专列运输的话,每天需28列专列来运输垃圾。我们产生的垃圾,不到200天就可以把一个西湖填满。垃圾问题,不容乐观。

  很多老百姓认为垃圾在家里分类好后,运输时还是混装的。请问真实情况是这样吗?垃圾分类好之后怎样运输?运向哪里?

  项永丹答:双休日我有时会蹲在垃圾车边上,打开垃圾桶看看垃圾分类情况。运输时混装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但这个情况目前已经得到改善。

  绿色车运输的是家里的餐厨垃圾,会把垃圾运去进行资源化利用;

  黄色的垃圾清运车装运家里的其他垃圾,运到焚烧厂或垃圾填埋场。

  垃圾分类工作还需要政府、社会、市民的共同努力,使其不断改进。

  垃圾处理方式一般有填埋与焚烧,两者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项永丹答:垃圾焚烧的处理方式有这几个好处:

  垃圾焚烧后的炉渣、飞灰只有垃圾量的10-15%,即80%以上的垃圾实现了资源化,不需要再利用很多的土地资源;

  垃圾焚烧更加环保,现在都采用的是欧盟标准。我国实行24小时实时监管,随时了解每个焚烧企业是否按照国家标准来进行生产管理。

  有些小区发的垃圾袋只有一个颜色,垃圾桶也只有一个。请问现在浙江的城市社区,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桶是不是标配?

  项永丹答:关于垃圾分类,省里已经制定了标准,城市垃圾分四类,要提供四个垃圾桶,通过不同颜色来区分。

  有些小区垃圾桶只有一个的情况,反映了我们有些地方管理有缺位,也反映了我们投入不够之处。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要加强管理监督,不断改进。

  怎么样,精不精彩?

  想看更多内容,记得今天21:25锁定浙江经视!

标签: 浙江;垃圾;垃圾分类;项永丹;垃圾问题;垃圾桶;垃圾焚烧;运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